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柞水:创建“1+5+5”工作机制 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索 引 号 szfb/2022-0108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10-24 16:29
名  称 柞水:创建“1+5+5”工作机制 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实现工作任务从解决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我县结合当前实际情况,采取了“1+5+5”工作机制,确保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2022年国家和省级考核评估优秀位次。

健全机制统筹部署

成立了1个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组成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苏陕协作、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四个不摘”等5个工作专班和产业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5个工作组,形成工作合力,对各级责任进行明确,进一步夯实各级责任、明确目标任务、严明工作纪律,督促全县上下尽锐出战、协同发力,并对重点指标进行解读,力促2022年考核评估取得好位次。

查漏补缺 补齐短板

各镇办、县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国家考核评估相关要求,围绕“一个坚持,四个强化,九个聚焦”要求,对照考核评估重点内容和政策标准清单,持续开展“访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活动,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和任务,正排工序、倒排工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实,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全面查漏补缺,迅速补齐短板,确保巩固衔接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督战督导 精准发力

县级成立11个督战队,常态化对全县9个镇办、81个有巩固衔接任务的村(社区)、21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和县级各部门开展平茬齐过的督战督导,实行清单交办、跟踪问效,将督查成果进行运用,提高督查权威,推广经验做法。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及时反馈镇办和部门,对未落实的事项要定期通报,提出要求,严格问责。通过有效的督促检查,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促进工作落实、推进难题解决,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

加强调度 全面推进

围绕考核评估具体工作任务,组织各专班、各工作组开展调度会,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持续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工作调度,掌握工作调度,研判问题症结,制定推进举措。各工作组、各专班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是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直接责任单位,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厘清各层级各环节责任,实行专人负责推进。各部门和镇办切实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履行好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