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山阳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提升行动
索 引 号 szfb/2022-0119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资讯 发布日期 2022-11-07 08:35
名  称 山阳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提升行动

近年来,山阳县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五项机制”,确保重点监测对象精准识别、精准纳入、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建立常态化风险排查机制。山阳县搭建县镇村贯通一体的大数据信息平台,构建智能化监测预警、县镇村上下联动的监测网络体系,提升信息监测水平。大力推行“人盯人+”防返贫监测工作机制,实行风险排查网格员管理,各镇办引导农户通过下载APP、扫二维码、热线电话“线上三报”和网格员每周排查等八种途径,做细做实日常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对搬迁户以迁入地监测为主,由迁入地和迁出地“双重”监测。对常年外出群众,每月至少电话或微信联络一次,做到监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监测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县上制定重点监测对象“纳入标准”清单和“纳入红线”清单,县信息监测中心坚持每周召开1次会议,研究讨论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各镇办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收入支出变化、突发困难等情况,分析监测对象纳入情况。各村(社区)每周召开例会,对排查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防止“体外循环”。县乡村振兴局每周汇总上周研判情况,安排落实本周监测对象研判纳入等工作。目前全县共有监测对象1604户5415人,其中突发严重困难户561户1983人,边缘易致贫户719户2271人,脱贫不稳定户324户1161人。

建立常态化精准帮扶机制。全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根据家庭劳动力状况、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开展分类帮扶。对因病、因学、因饮水安全、因自然灾害、因残、因弱劳弱能或丧失劳动能力纳入重点监测对象的强化政策帮扶;对有产业发展意愿、产业组织化程度低、产业发展缺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失败纳入重点监测对象的强化产业帮扶;对就业不稳定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收入,缺乏就业创业技能纳入重点监测对象的强化就业帮扶;持续发挥各级帮扶单位、宁商协作、对口支援等制度优势,积极组织爱心企业和地方商会,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强化社会帮扶。通过因户因人施策,全县监测对象1604户5415人均得到有效帮扶。

建立常态化风险消除机制。山阳县严把政策、指标、程序三道关口,持续跟踪督促帮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家庭收入稳定超过监测标准,“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严格按照“提出名单、民主评议、村级公示、现场核查”四大环节消除风险;对帮扶措施未落实,核心指标不达标,程序不到位,一律不进行风险消除,切实做到让群众对政策落实和帮扶实效满意,对风险消除结果认可;对家中无劳力或无固定收入的重点监测户,暂

缓消除风险,持续开展帮

扶,直至风险彻底消除。截至目前,全县监测对象1604户5415人已消除风险843户3070人。

建立常态化政策落实机制。县上定期举办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示范培训班,对动态监测帮扶、兜底保障、医疗保障、务工及就业补助、疫情防控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业务能力。精准落实有效衔接相关政策,狠抓产业就业两项增收举措,不断提升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四项保障,强化金融、消费、兜底、生态补偿四类帮扶,确保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结合全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对各镇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进行督帮检查,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排名通报,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