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丹凤:环境越变越美 生活越来越好
索 引 号 szfb/2022-0121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资讯 发布日期 2022-11-18 08:12
名  称 丹凤:环境越变越美 生活越来越好

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寄乡愁。

迎着初冬的暖阳,记者走进丹凤县棣花镇万湾社区,笔直乡村公路穿行而过,独立的楼房林立两旁,花草树木、墙体涂鸦相映成趣,一幅美丽乡村的原生态画面徐徐展开。

刚步入社区,迎面就看到几名师傅正在脚手架上粉刷房屋外墙。经过与房子的主人宋保林交谈得知,这里原来是棣花镇2009年建设的移民搬迁安置点,以前房屋外墙是水泥墙面,今年镇上统一规划设计,对24户搬迁户的房屋集体提升改造,目前大部分已经完成。放眼看去,改造后的房屋风格清新、色彩协调,与周边生态环境和谐呼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私搭乱建拆除了,高低不平的水泥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沥青路,房前屋后是菜园、果园,整个社区宽敞整洁了,环境越变越美,生活越来越好。”宋保林高兴地说。

棣花镇万湾社区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村美、农民富、产业旺,被成功打造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美丽宜居乡村,200多户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同样,在棣花镇茶房村,工人们也正在忙着为村民粉刷外墙,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这里的居民自建房,大都是3层小楼,二、三楼居住、一楼是门面房,以前房屋外饰颜色各异,杂乱无序。

为此,棣花镇积极争取到省级宜居型农房建设试点项目,该项目涉及46户农房。镇上按照尊重乡土风貌原则,绿化道路、美化庭院,改善传统民居空间,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要求,进行了大力改造提升。与此同时,还通过评选“五美庭院”、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等方式,树文明新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明显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棣花镇实施的农房改造就是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加靓丽,使群众的幸福生活有里又有面,是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具体实践。

棣花镇镇长王李锋表示,下一步棣花镇将按照省、市、县住建部门关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实施方案,以农房改造为突破口,重点围绕“一江四河一中心”目标,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村域内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补齐并完善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发力打造秦岭山水乡村,加快全镇8个村(社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把青山绿水“好颜值”转化成金山银山“好价值”,努力将棣花建成一幅灵山秀水乡村画卷、一方秦岭瑰宝养生胜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