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组团式”帮扶 “零距离”服务
索 引 号 szfb/2022-014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商洛要闻 发布日期 2022-12-14 10:14
名  称 “组团式”帮扶 “零距离”服务

5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

10支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

7支市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

50名国派团专家,111名省派团技术人才,475名市级科技特派员,115名“三区”人才;

科技服务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服务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经营主体305家,开展现场产业技术服务和现场示范345场,培训本土实用技术人员3100多人次,辐射带动群众6万多人。

……

一组组数据,是我市开展科技人才帮扶以来,每一位科技特派员用汗水和智慧浇筑的成果。

今年以来,我市抢抓人才“组团式”帮扶政策机遇,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创新“一对一”帮扶、“N对一”服务、“点对点”合作等帮扶模式,鼓励科技领域专家人才“组团式”向基层一线流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在乡村振兴及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和智力支撑作用,点燃乡村振兴“智力引擎”。

集聚优势力量 开展“一对一”帮扶

聚焦“三覆盖两促进四个明显提升”“组团式”帮扶目标,我市按照“一县一团、一产一策”,积极对接5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10支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从全市475名科技特派员和115名“三区”科技人才中,择优选拔61名科技特派员,组建7支市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并逐团签订服务承诺书,精准服务食用菌、林果、茶叶、中药材、养殖等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本土人才培养帮带,推动科技特派员由“单兵作战”向“组团帮扶”转变,实现国省市三级联动,县(区)及农业主导产业技术指导全覆盖。

“从科技特派员到科技特派团,这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既然是组团,就不能‘单打一’,而是要追求‘1+1>2’的效果。”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谷晓旭说。

为此,市科技局组织各县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国省市科技特派团开展帮扶需求与服务事项精准对接,确保人才忙到点子上、帮到关键处。按照“产业+人才+项目”模式,组织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依托国派团专家人才优势,申报科技部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项项目5项,资金1500万元,让“科技兴产”实起来。

组团奔赴基层 开展“多对一”服务

“链条化发展是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对技术服务的需求呈现零碎化、差异化、多元化,由单一专业领域的专家人才组团服务,可以为企业解决一个点的技术难题。要打通整条产业链技术‘堵点’,就需多个专业领域的人才进行集中指导,满足产业链多元化的技术需求。”陕西夏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铁柱说道。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产业链条对技术服务的差异化需求,我市科技部门通过一线“把脉问诊”,梳理112条帮扶需求“菜单”,“以菜单选师傅”,将不同专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团专家人才进行机动编组、混合编组,为企业和产业链提供“多对一”的“靶向”服务,实现全链条“对症开方”。国省市三级科技特派团35个产业技术指导组,巡回奔赴各县区,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园区、产业示范基地等305家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专家问诊式”服务等活动345场次,让企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等随时随地能挂上“专家号”,做到了“有问必答、有题必解、有求必应”,先后解决企业及产业发展“疑难杂症”130个,引进新品种45个,示范推广新技术75项,转化应用技术成果55个,把实事办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

整合优质资源 开展“点对点”合作

为激发科技人才“组团式”帮扶的最大效能,我市明确要求每年每个帮扶产业组示范转化科技成果1—2项;每个科技特派团指导带动帮扶地引进、转化和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不少于10项(个)。实现创新驱动向市场端、需求侧精准传导,不断提升产业基础实力。

围绕“3+N”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在总结借鉴洛南县与南京市江宁区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县团点对点”科技合作,在人才“组团式”帮扶中加速科研成果在商洛落地转化。支持柞水县以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国家创新型县为依托,联合国省市科技特派团专家人才隶属单位,开展羊肚菌种植技术课题攻关,实现了产业化种植,亩均产值可达5万元以上。并建成食用菌技术转移转化先行示范基地,培育了富硒木耳、姬松茸,填补了商洛市场的空白。探索开展“团企点对点”科技合作,用好14名反向科技特派员资源,组织反向科技特派员工作组深入16家企业开展“暖企”服务,征集企业技术、人才等需求20个,牵线企业与陕西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达成校企合作协议,为陕西和丰阳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争取秦创原引用高层次人才项目,到位资金272万元,不断扩大人才“组团式”帮扶效应。

科技帮扶、共赢发展。一批又一批科技人才“拧成一股绳、聚成一条心、劲往一处使”,通过“组团式”帮扶,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和现代化管理经验及技术,为我市乡村振兴点燃了新引擎、增添了新动力。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