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洛南建强乡村振兴队伍
索 引 号 szfb/2022-0141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资讯 发布日期 2022-12-19 09:41
名  称 洛南建强乡村振兴队伍

今年以来,洛南县健全完善“选、育、管、用”举措,进一步加强管理、从严要求,培训提能、激励保障,推动村级干部能力、素质、作风、成效提升,不断建强乡村振兴队伍。

着眼长远“选”,选优配强村级干部力量。推行“两推一选”工作法,洛南县持续加强换届后村级研判和优化调整,及时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等后备力量中优选补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制定出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为159个“五类村”选派配齐驻村第一书记,运用驻村第一书记召回机制召回6人,更换配强6人。

多措并举“育”,强化村级干部教育培训。洛南县实施党员群众“双百制”考评和全程纪实,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日常管理不断规范。深入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培育村“两委”后备力量1049名,推荐13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举办“党员驻村兴农”“头雁带富领飞”专题培训班3期、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示范培训班1期。落实“导师帮带制”要求,建立书记帮带工作室,组建乡村振兴“百人团”,一对一帮带村党组织书记。

从严从实“管”,加强村级干部监督管理。洛南县建立驻村第一书记召回机制,对驻村第一书记实行季度工作测评、镇办逐村排名、等次评定和结果运用,不断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创新建立“月推介、季观摩、年考评”工作推进机制,举办“头雁带富领飞”“驻村兴农带富领飞”擂台赛,开展以村级党组织争创“五面红旗村”、村级党支部书记争当“六星书记”的“树旗评星”活动,实施驻村帮扶“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严格落实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遍访要求。加大村干部保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1363名在职村(社区)干部由财政统一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工龄补贴,进行学历提升补贴及健康体检,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升。

不拘一格“用”,强化村级干部鼓励激励。洛南县召开“头雁带富领飞”“驻村兴农带富领飞”现场观摩推进会和座谈会,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成绩突出的26名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予以通报表扬。强化考核奖励,对日常表现好、工作实绩优的村干部优先推荐招考公务员和进入镇办领导班子,对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作为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