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洛南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szfb/2022-0141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12-19 10:20
名  称 洛南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洛南县为有效破解资源整合不足、增收路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等乡村发展困境,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县域经济发展布局,坚持上下联动,聚焦头雁引领、党员示范、群众致富三大着力点,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换挡提速”。

洛南县选优育强队伍,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县实现24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年龄、学历、结构、能力素质“一降一升一优一强”目标,农村集体经济带头人更加知识化、年轻化。实施村干部“千人培育工程”,培育村“两委”后备力量1049名。依托联谊会和微信等平台,充分发挥洛南籍在外经商人员、成功人士、企业家等乡贤人才资源优势,动员引导300多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返乡参选。搭建贫困村选聘大学生工作者进步的新平台,全县80名大学生工作者在换届中进入村级“两委”班子。选优育强农村致富能人、农村电商人才100多名,打通多渠道销售路径,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产品市场竞争力弱的问题。

立足全县各村资源禀赋、区域规划,洛南县制定“一村一策”,做实村级集体发展规划,全力盘活村级集体资源资产,实现村级集体发展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鼓励和支持农户运用土地、资金、技术等入股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按照“以强带弱、强弱结合”的思路,推行“六联共建”模式,村村帮建、村社联建、村企共建、小村合建、龙头领建、机关援建党组织122个。建立“村分四类、三色预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长效机制,建设省级标准化示范村9个,市级标准化示范村7个,县级标准化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等帮扶指导作用,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对策、谋销路,大力推行“订单”式生产模式,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2021年以来,全县发展集体经济组织253个,其中10万元至50万元的村72个,50万元以上的村2个,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空壳村全部清零。

洛南县出台《关于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办法》,规定对村干部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且收益较好的村,补贴可以与集体经济发展挂钩,并从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基本原则、奖励的措施、标准、程序、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激发村级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热情,持续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创新“42211”分配机制,推行村干部收益与村级集体经济挂钩的村,按照办法规定,结合村情实际,可将集体经济收益40%用于产业再发展壮大资金,20%用于公共民生工程,20%用于各类先进评选表彰,10%用于全体股民分红,10%用于村干部奖励挂钩,注重科学分配奖励资金。今年上半年,25个村实现集体经济与村干部收益挂钩,152名村干部收益分红21.56万元。截至11月底,全县247个村(社区)累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积累2300多万元,有力调动了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为全县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