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镇安“三步走”实现乡村振兴“开门红”
索 引 号 szfb/2022-0141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资讯 发布日期 2022-12-19 10:23
名  称 镇安“三步走”实现乡村振兴“开门红”

近年来,镇安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农业农村发展,积极探索实施“三步走”工作机制,实现了乡村振兴“开门红”。即:建设“监测站”,有效破解防止返贫监测难的问题;开通“聊天室”,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推进“五维度”,精准帮扶措施落地见效,积极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监测站”搭起监测瞭望哨

今年9月11日,镇安县回龙镇万寿村,大雨夹杂着冰雹倾盆而下,仅2小时降雨量就达到50毫米。村民汪光波家在半山坡上,“一楼被泥石流冲刷,屋后被泥石流堵塞,猪舍、鸡舍都被冲跑了,路也被冲毁了,和村上失去了联系。”情急之下,汪光波想起家门口张贴的二维码,立即扫码向村防返贫监测站报告了家里的灾情。收到汪光波的求助信息,村委会立即组织大型机械,抢修便道,送来救灾物资,同时组织人力排除了汪光波家房屋的安全隐患。

为了在第一时间掌握村民的生产生活信息、筑牢防返贫底线,镇安县于2021年在回龙镇万寿村开始试点建设村级防返贫监测站。全县所有农户只需通过手机APP扫描张贴在自家门上的二维码,便可自我申报信息。监测平台的建立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在生产生活、产业发展、子女上学、疫情防控等方面出现的问题。

回龙镇万寿村村民李玉水,女儿精神二级残疾,儿子在上学,家庭劳动力少、支出大。2021年,妻子突发重病,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李玉水所在村的片长了解情况后,立即扫码上报防返贫监测站,镇村第一时间核实、研判,及时将李玉水家纳入监测帮扶,落实了整户低保、大病救助和公益性岗位,消除了李玉水家的致贫风险。

“防止返贫智慧监测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而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回龙镇万寿村党支部书记刘靖说。

如今,防止返贫智慧监测平台已逐渐成为镇安县广大群众排忧解难的渠道,为乡村振兴落地见效起到了助推作用。

“聊天室”架起共频连心桥

在青铜关镇丰收村二期搬迁点,一辆辆私家小轿车、摩托车有序停放,村里绿树成荫、道路整洁、秩序井然,俨然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画卷,这得益于近年来村党支部通过党心民心聊天室了解群众诉求,在村内持续开展的道德大讲堂。

“大家享受移民搬迁政策,搬到小区里,但是乱丢垃圾、乱停车辆和脏乱差的现象屡见不鲜,通过党心民心聊天室,村里开办了道德大讲堂,让大家明白了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讲道德、互帮助,好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党心民心聊天室,作用的确很大。”村民刘先进说。

青铜关镇是镇安县实践党心民心聊天室的试点村镇,聊天室通过微信群、板凳会、院落会、农民夜校、片区广播室等多种形式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宣传乡村振兴政策。

丰收村十组村民王大升过去住在原白树村一组蔡家坡的高山上,易地搬迁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办起了农家乐、乡村旅馆,小日子过得十分红火。但房前的龙须沟垃圾漂浮、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影响了前来游玩客人的体验感。

“村里成立了党心民心聊天室,在征求发展意见的时候,我及时通过微信群把龙须沟的问题反映到聊天室。不到三天,就有规划部门前来调研,研究制定了竹林村庄建设方案。”王大升说。

如今,走进竹林村庄,山上层林尽染,河里流水潺潺。优美的环境不仅给在村里开办餐馆、民宿的村民带来了更多生意,还吸引了一些剧组来此取景拍摄影视作品,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镇安县实行党建领航,在村上成立以党支部为主体的党心民心聊天室,专门负责处理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问题,在镇上成立工作部,在县里成立总工作部,逐级解决问题,通过议事组、聊天室,架起了干部和群众同频共振的桥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院落会7000多场次,通过党心民心聊天室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基层工作与群众愿望、期盼高度融合,大大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乡村振兴的热情和积极性。

“党心民心聊天室能及时反馈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让干部进一步明确服务的对象和内容,变‘群众跑’为‘干部帮’。”青铜关镇丰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说。

“五维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走进镇安县云盖寺镇金钟村,农家菜园郁郁葱葱,亭台院落绿树围绕,田间地头产业大棚整齐划一,一幅人在景中、景在村里、村景相融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这是新实施‘五小工程’的结果。”金钟村党支部书记王习尧自豪地说。

“我原来住在水井沟山顶,属于最早的易地搬迁户,自搬下来后,交通方便了,但没有菜园子,村里将闲散的土地进行了整理,划分给我20平方米的小菜园,现在自己种的菜吃不完还可以送给邻里,不仅和睦邻里,而且减少了家里的开支。”金钟村搬迁户柯恒金感慨道。

柯恒金家的小菜园就是镇安县实施抓实小产业、做优小服务、晾晒小荣誉、搞好小建设、选配小片长“五小工程”的具体案例,而这还只是该县推进“五维度”精准帮扶举措落地的一部分工作,除“五小工程”外,镇安县还围绕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实施“五小设施”,为促进搬迁融合,落实小菜园、建设小库房、配齐小超市、配套小公墓;围绕当下疫情防控,群众务工受阻,实施“五小项目”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田园、小加工、小商贸;围绕经济下行压力大,群众就业难,实施“五个一批”,扩大就业创业,组织劳务输出转移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建好社区工厂吸纳一批、实施项目建设务工一批、鼓励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基础设施开展“五大行动”,补齐短板弱项,实施村卫生室“民转公”建设行动、实施消除直饮窖水行动、实施危房动态排查改造行动、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