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行走山水间 醉美老府湾
索 引 号 szfb/2022-0143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12-28 09:47
名  称 行走山水间 醉美老府湾


初冬时节,走进商南县赵川镇老府湾村,穿过古色古香的门楼,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红瓦白墙的屋舍、潺潺的滔河水穿村而过,青山隐隐、炊烟袅袅,鸟儿欢唱,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老府湾村位于商郧路旁,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496户1653人。近年来,老府湾村坚持因地制宜,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以及滔河丰富的水资源和湿地条件,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有序推进乡村面貌整体改造提升。

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全市开展“两边一补齐”行动的机遇下,老府湾村紧扣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对滔河河堤进行修复重建,共投入资金350万元,新建河堤1.2千米,对移民小区进行了绿化亮化,修建景观石20多处,新添太阳能路灯20多盏。积极开展滔河流域清淤活动。今年共清理淤泥、砂石3万多方,有效保障了151户400多名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此举既保障了汛期两岸群众生命安全,也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形成了一幅山清水秀、美如画卷的生态景观。

“老府湾村这几年的变化很大,这里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在这里创业,我有一种归属感,同时也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回乡创业的周朝阳说道。周朝阳是土生土长的老府湾村人,他从外面学习了制茶工艺决定返回家乡创业,经过多方考察后,他创办了陕西岭南丝路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老府湾村科管连翘茶300亩,种植龙井31号绿茶120亩,建成标准化制茶车间1座,通过土地流转,在基地务工的方式,带动30户群众参与茶产业增收。

下一步,老府湾村将按照“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思路,打造50亩七彩稻田,发展魔芋、茯苓、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养殖小龙虾1000万尾,通过对一些落后的产业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集农业发展与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园区。

老府湾村通过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守住天蓝、地绿、水秀的底线,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6万元,让当地居民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一个乡风文明、生态宜居、自然风貌保存完好、人居环境整洁的新农村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