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丹凤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索 引 号 szfb/2023-0024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3-02-23 10:34
名  称 丹凤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以来,丹凤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一条底线”,通过抓排查、强帮扶、防风险,确保不出现一人返贫致贫问题。

全县加大风险排查力度,规范落实风险发现“五种方式”,严格落实防返贫“2244”工作机制,组织动员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3227名网格员等力量,常态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以国家防返贫监测系统为基础,县科教体局和民政、医保等17个部门每月至少反馈一次数据,第一时间发现风险隐患,对符合条件风险户应纳尽纳。

县上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对全县纳入监测对象的1905户3805人及今年新纳入监测帮扶对象,多措引导通过生产和就业稳定增收致富,及时精准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对遭大灾、遇大难、生大病等返贫户及时救助,及时兑现防返贫补助资金,确保每户监测户帮扶措施不少于3项、针对性措施不少于1项,有能力的监测户必须有产业或就业帮扶措施,对达到稳定消除风险户严格程序消除,坚决守住不发生一人返贫致贫底线。

同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县上主动防范化解产业投资风险、小额信贷风险、市场波动风险、搬迁稳不住风险等潜在风险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落实“人盯人+”机制,发挥网格员作用,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常态做好演练,备足救灾物资,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全县99个帮扶单位对151个村所有农户送防疫药品2241件5.2万元、慰问物资31万元、生产物资387万元,调处矛盾纠纷12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各类问题5400多件。全县已纳入监测对象1905户3805人,已消除风险841户2947人,消除率77%,全面守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