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丹凤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3030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2-23 00:00
名  称 丹凤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近年来丹凤县扎实开展农村清洁行动。近期,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丹凤县名列其中。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县长主管、分管副县长主抓的丹凤县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研究破解难点问题,现场观摩考评推进工作落实,构筑了县镇村户四级联动、从主要领导到一般干部层级包抓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包抓、镇村主导、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大力宣传,发动群众。印发《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1.3万份,悬挂标语横幅6625条,2020年,发放宣传资料5.1万余份,开展宣传教育13599场次14.58万人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4.8万余人次。全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877余万元,拆除旱厕、圈舍56处,清理“六堆”80余处、农村生活垃圾17216余吨、农业生产废弃物2173吨、淤泥1663吨、残垣断壁836处、乱搭乱建939处,人民群众成为村庄清洁行动主力军。

三是强化治理,环境改观。通过“八清一改”,全县59个村庄生活污水实现有效治理,56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7%,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6%,村庄绿化覆盖率45%,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户分类、村收集、镇办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立,村庄“脏乱差”现象有效遏制,村庄环境持续改观。

四是提升品质,带动乡村旅游。先后认定重点达标村33个、干净整洁村60个、样板示范村62个,清洁行动提升了乡村“颜值”,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棣花社区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毛坪村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村成功创建省市美丽宜居示范村,棣花、毛坪、马炉、竹林关等一大批村庄地成为乡村旅游胜地,为促进农民增收注入了“源头活水”。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落实。印发干净整洁村庄认定、考核办法等文件15份,采取“县级领导+行业部门+镇办+两代表一委员+群众”的考评模式,按照“日常督查+月点评+曝光整改+群众投诉”四大模块,每季度通报,严格考核奖惩倒逼落实。成立2个督查组,常态化到村到户开展督查;在丹凤电视台、“净美丹凤”微信公众号同步开设“村庄清洁在行动”专栏,坚持每天1期,“曝光栏”晾晒督查发现问题,“回音壁”晾晒整改成效。整合公益性岗位1873人,定格、定员、定责,网格式长抓常管,全域村庄清洁行动常态推进,稳步深入。(刘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