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正文
柞水创新利益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索 引 号 01606072-9-17_F/2021-0713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7-13 00:00
名  称 柞水创新利益机制带动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柞水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园区产业发展的重点,建立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真正把农民镶嵌到木耳产业链上,变“输血”为“造血”。

一是创新“两借两还”模式。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缺乏产业启动资金的难题,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签订借袋合同,农户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借袋还耳”协议,村集体经济免费提供木耳菌袋,木耳采摘结束后,农户将成品耳上交村集体统一销售,村集体经济组织将销售资金扣除借袋成本后返还贫困群众,贫困群众无需资金就能参与木耳产业发展。

二是创新“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采取村集体控股、党员干部带头参股、动员贫困户自愿入股的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集体经济与贫困群众互利共赢。村支部积极整合资源,将村集体、党员和贫困户个人闲置林山、土地、房屋等资源量化折股,投入到村集体进行经营;村集体采取资源开发、资本运营、土地流转、产业带动等模式,选准产业项目,通过集体自办、能人领办、入股联营方式,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是创新“六型联结、三七分配”机制。推出三资股份、租赁分包、产业领养、劳务用工、产品订单、开展服务六个增收“套餐”,针对贫困群众的不同情况,合理选择一种或多种联结纽带,实现股份联结挣股金、租赁联结挣租金、领养联结挣利金、承包联结挣赢金、劳务联结挣薪金、服务联结挣佣金。同时,在利益分配上,对扶贫专项资金形成的项目资产进行折价,将折价总额的70%量化为贫困优先股股权,30%作为村集体资产股权,2020以来年园区带动贫困户1907户,户均分红1000元以上。
柞水政府办(程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