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商州实施贫困村危旧房改造让贫困户“住有所居”
索 引 号 20211214-154644-19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16-10-27 00:00
名  称 商州实施贫困村危旧房改造让贫困户“住有所居”

日前,以“坡屋顶,小青瓦,固墙体,白粉墙,整院落,硬化路,治乱堆,改圈厕”为主要建设内容的贫困户危旧房改造暨卡内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商洛商州区今年计划脱贫的41个贫困村全面稳步实施,广大干部用“辛苦指数”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截至10月12日,全区2016年计划脱贫的41个贫困村贫困户危旧房改造任务1955户,其中拆建584户,完成322户,修缮1371户,完成1069户,完成率71%;四墙粉白任务6654户,完成3083户;连户路任务5863户,完成3324户;院落硬化任务6461户,完成4403户;改厕任务4912户,完成3616户,综合整治完成率61%,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商州区以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底线目标,为了全区3.7万户贫困户真正“住有所居”,按照“抓点带面、示范带动、分批实施、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实施贫困户危旧房改造暨卡内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区贫困户危旧房改造总任务8630户,综合整治四墙粉白总任务26654户,连户路总任务25863户,院落硬化总任务26461户,改厕总任务24912户。
为了做到紧贴实际、科学决策,区委、区政府于8月上旬组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赴贵州省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考察调研,在认真分析全区贫困户住房土坯房多、危旧房严重等实际现状基础上,全面启动实施贫困户危旧房改造暨卡内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于8月中旬制定出台了《商州区卡内贫困村综合整治实施细则》《关于卡内贫困村综合整治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9月下旬和10月上旬,又相继召开了全区贫困村危旧房改造暨综合整治工作通报点评会和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压推进。
在贫困户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商州区按照“一户一策,分批实施,整体推进”的建设思路,优先启动2016年计划脱贫的41个贫困村危旧房改造综合整治工作,卡内贫困村以贫困户危旧房改造为重点,兼顾院落硬化、连户路和改厕综合整治,达到房屋安全、院落干净整洁的整体效果;非卡内贫困村只实施贫困户危旧房改造项目。全区打造19个综合整治示范村,做到一村一景、一户一韵,确保整治后村庄规划整齐、面貌焕然一新并独具特色。
危旧房改造,关键在加强施工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商州区按照项目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对每项工作都做到细之有细,确保整体工作不出任何纰漏。
注重规范运作。《商州区卡内贫困村综合整治实施细则》对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类型和补助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并挑选人员素质强、业务能力强、施工质量高的专业施工队实施。实行镇与村、村与户、村与施工队、施工队与户的“双承诺”制度,签订项目建设内容承诺书,与各个工程队签订安全责任协议和施工合同,确保项目安全顺利实施。
注重工程质量。综合整治工程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只图速度而不顾质量好坏,速度坚决服从质量。坚持把质量标准贯穿到基础建设的各个环节从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工程竣工验收等各方面,严格把关,加强监管,对在实施过程中每户的具体建设模式、要求、造价不一,要求镇办、施工队、监理三方共同填写施工日记、用工清单、影像资料和档案资料,坚决防止偷工减料等现象发生,切实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放心工程”。
注重项目监管。强化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管理好资金,同时确保专款专用,加快运行,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规范资金运作。对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及综合整治建设过中建设程序、建设效果、建设质量、工程资料、群众意见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巡查。
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真正以危房改造综合整治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紧盯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扭住关键环节,强化统筹协调,坚持一线推动,不讲任何条件,高标准工作、高质量落实。
强化督促检查,把危旧房改造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常态督查范围,实行动态排名、公开曝光、流动红旗、黄牌警告、考核加分、年底交账推进机制,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强化结果运用,把专项督查暗访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落实“三项机制”的重要依据。
严格追责问效,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应付、不作为、慢作为的,进行重点督办、约谈问责;对连续两次在月、季工作排名靠后的,进行严肃批评、全区通报;对不能按时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坚决实行问题倒查、责任倒追。同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克扣挤占、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缩水走样、非法套取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到贫困群众身上,真正把脱贫攻坚打造成民心工程、廉洁工程。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