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山阳县12处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程集中开工
索 引 号 01606072-9-10_B/2013-122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13-12-20 00:00
名  称 山阳县12处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程集中开工

2013年12月18日,在城关镇天竺佳苑移民安置小区,山阳县举行了12处2014年度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程集中开工仪式,掀起了新一轮陕南移民搬迁工程项目建设的热潮。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坚持把陕南移民搬迁与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在城区建设集移民搬迁、保障性住房、商品房“三位一体”千户以上综合小区3处,在十里等重点镇建百户以上综合小区9处,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安置小区,提高建设品位。

二是积极抓点示范。将户家塬等镇作为搬迁群众旧宅基地退出和新房屋产权证办理示范点;将十里等镇作为生产生活用地调剂和复垦示范点;将县城信隆小区作为“交钥匙工程”扩面推广及“两房打通”示范点;将宏祥小区作为与户籍改革相应的“社会福利”改革和社区化管理示范点,推动陕南移民搬迁在农村产权流转、解决特困群众搬迁难、移民户融入管理等方面实现突破,以点带面,提升移民搬迁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突出产业支撑。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等“一区五园”移民工业园区建设,结合“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将搬迁群众培训为工业园区的技能人才,促进就近转移就业。加快“果、畜、药、茶、特色农产品”等移民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实现每户移民至少有1人在移民农业园区就业。加快天竺山等“五景一廊”移民旅游三产园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将山阳打造成为大都市休闲养生的漫生活区,多渠道多途径带动搬迁群众就业。

四是严格工程管理。坚持把陕南移民搬迁安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县、镇、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每个移民安置点确定一名专职领导负责监管工程质量。严格按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竣工验收备案制、质量追究制“五制”要求,制定移民搬迁工程建设规范,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参与监理,成立由搬迁户代表参加的监督委员会,做到按章操作,确保工程质量。(张 晨 )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