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洛南县“奋斗小康路”脱贫攻坚主题报道之移民搬迁篇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1112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20-10-23 00:00
名  称 洛南县“奋斗小康路”脱贫攻坚主题报道之移民搬迁篇

“感谢党的移民搬迁好政策!让我们全家告别贫困,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能在楼下的合作社务工,实现搬迁挣钱带孩子三不误。”正在洛南县永丰镇志锋核桃专业合作社务工的李新红满脸的幸福。

今年51岁的李新红一家原本生活在永丰镇街西社区李底组四间破烂的土坯房内,全家5口人,没有稳定生活来源,丈夫李忠山体弱多病,前几年曾因患脑梗住院治疗,常年需要药物维持,欠下许多外债。为了生活,女儿常年外出打工,照顾两个孙女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李新红身上。

“我们一家5口人原来挤在几间破烂的土房中,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全家憋足一口气早就打算盖一座新房子,可是丈夫意外患病,加上两个孩子上学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改善住房条件成为全家人的最大的心愿。”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李新红一家因病、因缺技术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扶贫政策李新红一家可享受移民搬迁、教育扶贫、产业奖补等优惠政策,李新红一家的搬迁梦被重新点燃。

李新红立即向村上递交了移民搬迁申请,很快申请就批了下来,按照政策全家可享受100平方米的移民搬迁住房,他们只需交纳1万元购房资金,其余12.5万元全部由政府补贴。去年6月,李新红一家人如愿以偿地搬到了永丰街道的移民搬迁小区,一时间全家的生活用水、交通出行、孩子上学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就连装修费国家都给了一定补助,李新红一家人心里乐开了花。“我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在合作社务工,一天能挣50多元钱,再加上合作社年底分红,一年下来在家门口就能挣将近两万元钱,这种好事儿以前想都不敢想。”聊起现在的新生活,李新红十分激动,内心的喜悦挂上眉梢。李新红说,现在的日子过得十分惬意,丈夫病情稳定,可以打个零工,还能享受国家定期免费体检,两个孙女在附近上学,一年还能领到1000多元的教育扶贫补贴。“我们全家已实现稳定脱贫,年人均纯收入由搬迁前的2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6000多元。”

忙碌了一个上午的李新红,从合作社出来,顺路到学校接了刚刚放学的小孙女,步行10分钟就到了移民搬迁小区。走进移民小区,一栋栋排列整齐的移民搬迁住宅楼鳞次栉比,公共设施配套齐全,地面宽阔平坦,广场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一群群小孩子在健身器材边上嬉戏打闹,欢声笑语充斥在小区里的每一个角落,一派欢乐和谐的景象。

“住在政府给我们建的新房子里,感觉心里十分踏实,再也不用指着原来的‘一亩三分地’生活,现在在家门口打工,每月领工资,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来到李新红家里,一尘不染的客厅、几件简单的家具整齐摆放,充满了生活气息。尽管已经搬进新房一年多了,但每每看着宽敞明亮的房屋,用着清澈的自来水,李新红的脸上还是洋溢着笑容。

搬出大山,安居到位于城镇的新家园;告别旧土,迎来安逸充实的新生活,移民搬迁群众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兴家乐业梦想得到实现。

据了解,近年来,洛南县将“两房”建设作为解决群众贫困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群众受益面。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易地搬迁7083户、危房改造3135户,全力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赵晓翔 敬丹江 )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