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推进易地扶贫搬 迁巩固宜居宜业成果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A/2020-0401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20-04-01 00:00
名  称 推进易地扶贫搬 迁巩固宜居宜业成果

——访市移民办副主任李强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项工作带来了巨大影响,给社会各个方面造成了巨大损失,但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八个一批之中投资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前工作进展如何?都有哪些措施来应对?3月23日,记者专访了市移民办副主任李强。

记者:疫情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何影响?有哪些举措来减少影响?

李强: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和启动年度工作,为按期高质量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在做好干部职工健康排查的前提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各县区移民办及时将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所在地社区监测管控范围,关注移民群众健康安全,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加入社区临时党支部开展防控工作,自愿为疫区献血捐款等措施,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记者:受疫情影响,目前的工作存在哪些障碍?

李强:一是因村(社区)管控没有完全解除,旧宅腾退复垦工作难以大面积进行宣传动员和组织腾退拆除,进展不够平衡;二是安置项目决算审计等工作还没有全面开展,难以尽快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设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短板弱项依然较多,例如安置区产业培育、移民就近就业、权益保障等工作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对稳定居住和增收致富造成较大影响。

记者:今年,市移民办就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有哪些?

李强: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4月底前完成基础信息核实、5月底前完成问题整改销号和旧宅腾退、9月底前完成安置项目决算审计、年底前完成安置项目资产移交等重点任务,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坚决打赢搬迁脱贫收官之战明确了思路、夯实了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部实际入住;同步搬迁安置项目已于3月11日全面复工;其他重点工作也都有序开展。

记者: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年,市移民办有哪些措施保证脱贫攻坚顺利完成?

李强:市移民办将立足本职职能,通过调研、督查、指导等方法措施,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巩固提升入住质量,严格对照实际入住政策标准,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际入住情况开展跟踪核实,分类施策,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入住、状态真实;二是稳妥推进旧宅腾退,按照腾空、收回、拆除、复垦的步骤一体化压茬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工作,切实做到全面腾退、应拆尽拆、应复尽复,确保“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任务全面按期规范落实,增减挂钩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三是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管理规程,及时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决算审计,确保安置项目质量安全,程序规范、结果合规;四是扎实做好问题销号,严格按照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两确保、三规范”要求,紧盯各级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及时进行销号,确保移民政策得到规范落实、工作质量得到提升;五是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后续扶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意见》,全面核准搬迁安置基础信息,有序推动安置房确权登记,持续巩固宜居宜业“双示范”社区建设成果,努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快融合融入步伐;六是强化档案资料管理,全面梳理和总结“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做好各类信息的精准核实、建档留史,同步健全电子信息档案,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记者 谢非)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