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商州区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装修入住
索 引 号 01606072-9-10_B/2019-101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19-10-10 00:00
名  称 商州区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易地搬迁装修入住

今年以来,商州区多措并举、全力加快易地扶贫搬迁装修入住工作。截至目前,全区882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已完成装修并实际入住8500户,入住率达到96.32%。

一是夯实包抓责任。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装修入住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夯实易地扶贫搬迁户实际装修入住工作责任的通知》等文件,将易地搬迁户实际入住率纳入镇办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落实区级领导包镇、镇(办)书记、镇长(主任)包片、科级领导包村、帮扶干部包户的包抓机制,每月对镇(办)实地督查考核排名,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兑现奖罚。

二是加强装修管理。加强安置房装修指导和管控,引导群众理性、简单装修,严格将装修成本控制在300元每平方米以内。对长期在外务工不能按期装修或不愿自主装修的,引进装修公司,按照高中低档多个标准,提前分类装修好样板间,供群众选择,尽可能减轻群众负担;对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一人户,制定出台了《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一人户安置房装修标准及成本控制的通知》,要求由镇办负责,组织装修企业统一简单装修,成本控制在每平米250元以内,装修所需资金由镇办政府统筹建房补助与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资金予以解决,坚决守住建房不举债的“底线”。

三是健全物业服务。督促指导镇办通过招聘物业公司、委托村委会代管等办法,主动做好群众用水、用电、装修、入住等服务工作。制定出台了《移民搬迁小区装修期间物业服务费用补助办法》,对装修期间各安置点按照规模大小确定2-4名服务管理人员,由区财政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补助,确保物业服务能够满足群众装修需要。

四是加强分类指导。摸清原因,分类施策。对实际入住愿望强烈、有能力装修的户,采取奖励激励的方式促进早装修入住;对实际入住愿望不强烈、有能力装修的户,落实包抓责任,采取“一对一”入户动员,督促按期装修入住;对实际入住愿望强烈,但确因经济困难无能力装修的户,在取得群众搬新拆旧承诺的前提下,由镇办提前垫付旧宅腾退奖补资金用于装修,确保按期入住;对特困搬迁户,按照《“交钥匙”工程安置办法》进行简单装修,广泛动员企业、爱心人士、帮扶单位积极捐资、捐物和减免相关费用、提供公益岗位等办法实现拎包入住。(商州区政府办 王展 张玺文)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