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移民(脱贫)搬迁引领美丽乡村——北宽坪
索 引 号 01606072-9-10_B/2019-0311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19-03-11 00:00
名  称 移民(脱贫)搬迁引领美丽乡村——北宽坪

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进一步推进,“十三五”易地移民搬迁持续展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我们如今的基层一线,特别是北宽坪镇,位于商洛市商州区东北部,距城区45公里,是商州区管辖范围内最偏远的一个镇,地处商州、洛南、丹凤三县结合部的蟒岭流域山区,镇域面积169.2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8.6%,辖10个村74个村民小组,贫困发生率相对来说比较高的镇办,恰恰是这样,作为移民搬迁干部的我唯一目标就是遵从广大群众摆脱贫穷、共奔小康的强烈愿望,将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农村贫困人口迁移到安全便利、宜居宜业的新地方,帮助大家告别贫困闭塞,建设幸福家园。始终将移民(脱贫)工作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基本原则。

从前期的对象摸底到中期的开工建设,再到后来的项目竣工,在原有“十二五”规划的宽坪一期、宽坪二期、刘院与郭湾安置点的基础上,宽坪三期集中安置点和全脉村集中安置点屹立而起,结合“蟒岭绿道”、“北宽坪游客服务中心”、“商洛县政府遗址”以及“特色饮食街”简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同时也为创建“省级旅游名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给群众分房摇号的时候,我深深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无比的巨大,我为自己能胜任这项工作深感荣幸与自豪。整个规模共计搬迁贫困户321户1078人,真正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搬迁。

也就在近段时间,北宽坪镇党委政府积极动员部署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与村两委会干部相配合齐抓共管易地搬迁户装修入住进度,镇移民办强化督促考核排名。确保在今年5月底所有易地搬迁户能按期入住。

回顾4年来的工作,移民搬迁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硬性指标。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敲门砖;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根本体现。有时候,我也在想,不消除绝对贫困,是迈不上小康的步伐的。

移民(脱贫)搬迁不单单只是让群众从沟沟岔岔搬下来就结束了,而是让群众能逐渐摆脱原来固有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行新的就业方式。正直全国“两会”期间,当我看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康答记者问时,说道:易地搬迁让贫困户搬下来了,不等于就脱贫了;还要进行相应的致富措施,也就两点,一是培训技术性打工,二是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这样才能彻底摆脱原来的“一亩三分地”固有模式。

总之,“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现更高远的目标,让贫困户迎接更美好的生活,我还要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让群众住进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后相应的综合服务、产业发展、上学就医、文化娱乐等多个方面,使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实现搬迁与脱贫完美衔接、生活与生产同步、安居与乐业统筹。(商州区北宽坪镇 姚驰)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