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商洛推动秦岭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计划5年建设20个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7-0720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17-07-11 00:00
名  称 商洛推动秦岭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计划5年建设20个

今年以来,商州区北宽坪休闲运动小镇、洛南县中国音乐小镇、丹凤县棣花文创小镇、商南县金丝峡旅游小镇、山阳县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镇安县合曼般若小镇、柞水县洞天福地小镇7个特色小镇相继开工建设,如今,这些在建或不断提升中的小镇如一粒粒明珠,在秦岭的南坡熠熠生辉。

今年以来,商洛市全面推动秦岭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创建2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秦岭特色小镇。今年3月,全市首批确定的7个秦岭特色小镇全面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163亿元。
严格创建标准,加快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地坚持“产业主导、突出特色,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解放思想、注重创新”等四大原则,“规划理念要新、产业定位要准、文化挖掘要深、镇区环境要美”等四项建设标准,采取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包抓、月检查、季考评制度,紧盯特色小镇,确保全年完成固定投资44.5亿元,基本完成特色小镇初期建设任务。
加大招商引资,破解工作难题。针对特色小镇市场运作不足和产业发展薄弱等问题,重点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年内引入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入驻特色小镇,培育特色产业,挖掘特色文化,塑造特色品牌。同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特色小镇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特色小镇建设资金。
整合相关资金,加大金融支持。联合国开行及商业银行,研究设立秦岭特色小镇建设基金,重点解决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整合发改、工信、环保、农业、旅游等部门相关项目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撬动效应,引导民间投入。市发改委已对2017年陕南发展资金进行整合,商洛市首批7个特色小镇均能获得一定额度的项目资金支持。
加强考核评比,提高项目质量。落实秦岭特色小镇年度综合考核制度,经考核创建任务完成的,进一步加强小镇品质提升,不再列入考核范围;未完成创建任务的县区,市委、市政府将予以公开通报,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一票否决”。同时,将秦岭特色小镇纳入下半年重大项目观摩,排名前三名的特色小镇,分别对其所在县区给予500万元、3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
目前,法官秦岭原乡农旅小镇已完成建设投资1.63亿元,北宽坪运动休闲小镇总体规划已完成,河道治理、污水处理厂等工程正在建设中,上半年完成投资额3800万元。柞水洞天福地文旅特色小镇古道岭时空隧道已经贯通,福缘漂流项目上下站码头及主漂流道已建设完工,资金筹措方面正与农发行对接,其他特色小镇的项目也在有条不紊的建设。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