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镇安四万人搬出深山圆了安居梦
索 引 号 01606072-9-10_B/2016-1107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16-11-07 00:00
名  称 镇安四万人搬出深山圆了安居梦

“脚上不沾泥,出门有马路。从猴年春节开始,生活有了新盼头。”家住镇安县大坪镇岩屋村的夏福文实现了挪旧窝、安新居,从土坯房住进“小洋楼”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近年来,镇安县按照靠近县城、靠近集镇、靠近园区的理念,以大手笔、大魄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再算好时间、资金、土地“三笔账”,摸清群众对土地依赖程度、搬迁去向、安置去向“三个底子”,严把工程质量、进度、安全“三个关口”,狠抓规划、建设、产业配套“三个重点”,将吊庄户、特困户、土坯石板房户、两灾威胁户全部列入搬迁计划,规划建设安置点110个,其中500户以上安置点4个,累计搬迁1.2万户4.4万人,其中搬迁地灾户3412户12922人,洪灾户1016户3545人,特困户7165户25048人。

为了促使迁入地产业发展尽快跟上人口聚集步伐,从根本上拔搬迁群众的穷根子等问题。县上借鉴“精准化”扶贫理念,以“千百万”产业脱贫工程为抓手,瞄准业主筛选、资金筹措、土地流转、环境保障等“四要素”,在农村优先筛选有资金实力、有经济头脑、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能人,通过政策扶持和帮助,使其成为弄潮大市场的“舵手”。全县新注册成立经营性农业公司26个,专业合作社211个,发展林果、畜烟、茶桑、药芋、旅游五大脱贫产业。在达仁、云盖寺、东川等镇发展茶叶基地2万多亩,带动周边1500多人就业;依托“安业清真”餐饮品牌的带动,加快西口镇、茅坪镇白山羊、肉牛基地建设,推进云盖寺、米粮、东川等万只林下养鸡项目,在全县11个镇办23个村建立魔芋产业园区5个,面积达4万余亩,建种源基地1000亩,年产鲜魔芋1200万公斤,加工生产魔芋精粉5000吨,安置社会就业160余人,产值达3840万元。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