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资源配置 -> 保障性住房 -> 正文
商南荣获全市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6-081700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保障性住房 发布日期 2016-08-17 00:00
名  称 商南荣获全市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近日,商南县荣获2015年度全市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富水镇、赵川镇荣获重点镇建设先进集体。近年来,商南县按照“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的思路,城镇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全县城市工作实现“四个提升”。

一是规划引领,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始终坚持“高端规划、规范引领、彰显特色”思路,坚持把规划摆在“龙头”位置,精准定位、超前规划。十二五期间,规划实施了国际花园县城、特色集镇、美丽乡村三大会客厅建设,投资3000多万元聘请上海同济大学等“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县城建设总体规划、工业园区等7个区域8.6平方公里的详细规划和10各镇办总体规划。目前,基本形成“相互衔接、全面覆盖”的规划体系,县城控制性详规达85.6%,镇办总规全覆盖,“一书两证”发放率达100%,投资800万元建设的全市首家城市规划展览馆,集中展现商南发展蓝图,并规划了“灵秀商南、旅游之都”十三五建设目标。

二是扩容增质,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按照“东扩南移西延北改”战略要求,先后实施了迎宾大道、世纪大道、北环大道和长新路改造“四条大道”建设,新修和改造城区道路33条36.5公里。目前,“四条大道”融汇贯通,拉动了城市框架扩展,同时,硅科技产业园、工业园区推进了产城融合。“四大片区”新建商住居民小区10余个、安居工程住宅小区2个,城区100余栋高层拔地而起,城区面积由原4平方米公里扩大到12平方公里,县城人口由2万人增加到近8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3%,县城人口和面积较“十二五”初期分别增长一倍左右,城市容量快速拓展,承载力不断增强。

三是设施完善,城市服务力不断提升。县鹿城中学、县医院迁建等一批关系民生项目建成投用,无论在规模还是品质均走在全市兄弟县区前列,“会客厅”天鹿酒店,受到业界、游客、群众的一致好评,服务城市的功能倍数增强。金福湾、东畈等保障性住房小区及正在实施的5000户移民搬迁小区,有效解决了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目标。同时,秀水建材家居专业市场、中小企业孵化园、返乡创业科技园等就业配套园区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县文化广场、鹿城公园、滨河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文化惠民设施建成投用,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和城市内涵。

四是科学管理,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突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对建筑工地、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等方面监督管理力度,努力克服“肠梗阻”“牛皮癣”等城市病,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商南县对外形象、美誉度及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近年来,商南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先后荣获“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天然氧吧”等120多项殊荣。(商南县政府办 董明华 程世柱)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