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商南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722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7-14 00:00
名  称 商南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

今日,商南县在十里坪镇白鲁础村召开2021年防汛预案修编暨山洪灾害防御演练现场会,切实检验各级防汛预案编制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社会抵御山洪灾害防范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能力,确保全县主汛期防汛安全。

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的意见,切实提高全县灾害事故的应对能力,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支持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救援职能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的转型升级,加强城区、镇办专职消防队和小型站建设,街道、社区全面普及微型消防站,纳入全县应急力量调度体系,强化联勤联训联战机制,形成快捷高效、反应迅速、一专多能的综合救援能力。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托相关企业或行业救援力量建设专业救援队伍,重点推动矿山、危化、洪涝、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同步推进排查、监测、测绘等辅助性救援队伍建设,组建医疗、通信、供电、供水、供气、交通等保障、抢修类救援队伍,真正形成“全过程、多部门、大应急”的救援工作格局。加强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企业应急救援队伍良性发展。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育和规范,建立高效协同的社会应急力量应急救援统一指挥调度机制,确保社会应急力量有序有效参与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深化与民兵队伍在应急救援方面的协作,逐步建立军地应急救援联训联演等合作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军地联训联演。推进镇办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托民兵、警务人员、医务人员、保安员、红十字救护员等具备救援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组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经常性地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带动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专家的参谋、智囊作用,提高应急决策的科学性。

围绕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各类应急救援机制,确保指挥有力、调动迅捷、保障到位、救援高效。健全应急救援队伍调度机制,各专项、部门应急预案牵头单位,根据事故灾害种类,掌握所需应急救援队伍类型、规模,确定事发后的调度程序、调度人员,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明确队伍指挥人员、集结地点、行动方式、遂行装备。健全应急救援队伍现场指挥机制,各专项、部门应急预案牵头单位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明确应急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任务受领方式、与现场指挥部的通讯联络手段、与现场其他救援队伍的协作方式、紧急避险措施及相关纪律要求等。健全应急救援队伍通行保障机制,各专项、部门应急预案牵头单位与交通、公安、铁路等部门明确应急救援队伍、专家的快速通行机制。健全应急救援队伍补偿机制,各专项、部门应急预案牵头部门制定应急救援队伍从事灾害事故救援、备勤的补偿机制。健全应急救援队伍考核机制,探索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考核机制,推动队伍能力提高,规范有序,良性发展。(代绪刚 吕江辉)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