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商南县多措并举防大汛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723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7-23 00:00
名  称 商南县多措并举防大汛

商南县采取五项措施,拧紧防汛安全阀,织密防汛安全网,切实做好防汛度汛工作。

一是抓组织领导,夯实防汛工作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县防汛防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与10个镇(办)签订了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全年防汛防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了江河、水库、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行政、技术、监测、巡查、预警责任人,确保防汛防滑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抓安排部署,全面排查汛情隐患。印发了《2021年度防汛抗旱工作要点》《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成员单位防汛抗旱工作职责的通知》等文件,对防汛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组织县应急、水利、资源等部门成立3个检查组,对全县10个镇办、5座水库、1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1座尾矿库等开展了拉网式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进行了交办,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抓监测预警,提前备好防汛物资。建立了县、镇(办)、村、组四级监测网络,设立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平台20处、地质灾害自动监测点5处,配备监测人员150人,对全县1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立警示牌、标识牌,对65处隐患点更新监测桩。组织各镇办及相关部门及时储备物资,组建防汛防滑抢险队伍137支3555 人及应急物资储备站(点)22 处。及时维修了监测、预警、通讯、电力设备,实现了汛情监测、传递、处置网络全覆盖。

四是抓预案编制,扎实开展宣传演练。修订完善了《商南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商南县城区防洪预案》和《防抢撤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召开商南县2021年防汛预案修编暨山洪灾害防御现场演练和全县防汛应急知识专题培训会。在城区户外大型显示屏播放宣教片11篇,分发防汛宣传书籍3000余份、开展防汛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56场次。同时,利用县政府网站、微信、短信、广播等预警手段,第一时间传递雨情信息,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应急避险和防汛救灾能力。

五是抓应急值守,强化防汛值班工作。制定了《关于商南县防汛值班室建设方案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防汛值班室建设标准、值班制度和值班记录。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干部值班值守制度。采取视频连线、电话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就信息报送、应急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储备、防汛防滑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印发防汛通报2期,严防脱岗、漏岗或瞒报、迟报问题发生。(商南县政府办 朱国英)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