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丹凤县快速启动实施“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802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7-29 00:00
名  称 丹凤县快速启动实施“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

丹凤县全面落实全市“人盯人”防抢撤工作动员会精神,严格按照全市防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的“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

一是快速建立全县 “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以镇村为主体,建立“人盯人”防抢撤工作责任制,成立县、镇(办)两级指挥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总指挥,按照属地负责、分级管理原则,科学划分片区,合理设立安置点,逐人、逐户落实镇办、村组干部和青壮年党员包联责任,并建立起一整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人盯人”防抢撤协调指挥和通信联络体系,同时及时动员安排各包扶部门干部,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具体情况,动态掌握包联户的具体情况,实地熟悉掌握防抢撤线路。

二是把加强人员撤离作为防汛防灾的根本措施。通过全县广播系统播放避灾常识,各镇村充分利用微信群抖音等媒介实时分享降雨信息,教育引导群众充分认识生命安全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安全。通过建立“人盯人”防抢撤机制,积极开展避灾撤离演练,让每一个群众都明白防抢撤的具体安排,强化行政推动力引导群众形成主动撤离的习惯,宁可十撤九空,也不能失防万一。

三是积极发动群众自保自救。尽最大努力发动群众,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给群众一封信等多种形式,通过“人盯人”防抢撤机制,全面宣传、广泛发动、深入沟通,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四是强化防汛物资保障。各镇办村防患于未然,积极筹备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好了安置点衣被、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调得出、用得上。同时,强化对尾矿库、水库、地质灾害点、河道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和日常监测监管,建立条块结合的监测体系,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县气象部门安排业务骨干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预报重要气象信息,快速上报处置,提高了气象预报准确性和时效性,为防汛救灾工作赢得主动,防汛应急部门优化了极端气象处置流程,为应对灾情赢得时间。(刘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