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商南县全力推进地灾防治“人盯人”防抢撤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806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8-06 00:00
名  称 商南县全力推进地灾防治“人盯人”防抢撤工作

入汛以来,商南县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严格落实防灾责任,不断完善防治措施,有效防范了地质灾害和人员伤亡事故。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镇村“人盯人防抢撤”一线指挥部,建立了县级领导包镇、镇办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三级”包抓机制,明确了镇(办)主要负责人、包村领导、支部书记“三级”包抓责任,制定了地质灾害隐患点“人盯人”责任清单,为地灾防治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扎实安排部署。召开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防抢撤应急预案》等文件,并与10个镇(办)签订了地灾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全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力推进了工作落实。

三是全面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包抓”责任体系,全面排查切坡建房、高坎陡坡、临河建筑以及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并对全县1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了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清单台账,细化了地灾防治工作网格化管理,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防范无死角。

四是强化预警监测。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及时发布雨情汛情信息,科学制定紧急撤离路线,建立健全县、镇(办)、村、组四级监测网络,严密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快速安全撤离。目前,全县已建立专业监测网络13处、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平台20处、配备监测人员150人。

五是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健全地灾防治带值班制度、险情速报制度、巡查制度、应急调查预报预警等制度,夯实地质灾害应急值守、监测预警、排危除险、信息报送、人员疏散等工作责任,形成责任片区到户、到人的防抢撤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确保遇到险情主动避让、提前避让和预防避让。(商南县政府办 周鹏程)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