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商南三色管理确保“人盯人”盯得准落得实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809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8-07 00:00
名  称 商南三色管理确保“人盯人”盯得准落得实

“我是二郎庙村严家片区防汛工作包联人孙金波,我负责的8户23人都属于武关河道沿线黄色管理区域……”8月4日一大早,商南县二郎庙村36岁青年孙金波在家门口,手持电话,细心回答金丝峡镇“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抽查干部的每一个问询。

7月26日全市动员会召开后,商南县立即行动,构建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的“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县、镇、村、片四级管理体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加强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的值守巡查,以及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防汛救灾盯防措施。实施“人盯人”防抢撤红黄绿三色网格化分类管理,将辖区内群众以户为单位,在网格图上标注为红色严重受威胁群众、黄色一般受威胁群众和绿色安全群众三类,确保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盯得准、落得实。

该县及时成立“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指挥部,在10个镇办和城区设立一线指挥部和城区指挥部,下设监测预警组、宣传发布组、道路保畅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助组、灾民安置组6个工作组,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全面负责辖区内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落实。镇包村(社区)领导分别负责包抓村(社区)“人盯人”转移避险工作,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辖区前线指挥长,科学设定避险撤离片区,每个片区设1名片长,总负责该片区工作,挑选优秀党员干部和青年群众为包联人,实现包联到户到人,织密“人盯人”防抢撤网,筑牢防汛抢险救灾堤坝。目前,共划分1191个“人盯人”防抢撤工作片区,设立片长1191名,选定避灾安置点952个,共明确5493名包户责任人,实现受威胁区域群众、重点部位巡查监测网络全覆盖。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置协调能力,商南县扎实开展“人盯人”防抢撤业务技能、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和防抢撤演练,村组干部、片区责任人对辖区内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各镇办和村(社区)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组织协调村(社区)之间和村(社区)内的片区救灾驰援。(马泽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