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商南四项举措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30300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2-24 00:00
名  称 商南四项举措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商南县紧盯森林防火关键节点,围绕工作部署、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应急保障四个方面,在“细、实、广、严”上发力,全面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确保全县森林火险防患于“未燃”。为2020年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保持“零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是“细”字入手,抓工作部署。2020年冬季以来,先后4次召开县镇村三级森林防火视频会,全面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明确了县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社区)、村干部包组的三级领导分区包片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同时,成立了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检查组,重点对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宣传动员、火源管控、巡查巡护、物资保障、应急值守等方面工作进行巡查提醒和跟踪督办,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的全县森林防灭火责任网络全面形成。

二是“实”字发力,抓隐患排查。整合全县1435名生态护林员、200多名基层干部,组建镇村巡山护林小分队,常态化开展防火巡查巡护,通过实景拍照、微信报送等方式及时报告巡山动态。同时,组织开展了以非法使用“电猫”狩猎、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等为重点的“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以及林区坟园、林缘地块为重点的可燃物清除行动。在各林场和公墓出入口设立180余处护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点,对进山入林人员、车辆等严格登记检查,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人群实行24小时看守,做到了排除隐患不留死角,防火管控不留漏洞。

三是“广”字打头,抓宣传教育。在县电视台、城区商超和广场大屏等媒体平台,循环播放《关于高火险期禁止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等防控通告,全面扩大宣传范围;在镇办组织宣传车、农村小喇叭、村广播等,播放用火防控知识和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在城镇村(社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组织各派出所及镇村干部逐户发放《森林防火戒严令》《森林防火入户通知书》等6.5万份,全面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四是“严”字托底,抓应急保障。修订了《商南县特殊时期森林防灭火十条规定》和县镇村部门“四级防火”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职工值班制度,确保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处置、报告。县财政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付工作经费200余万元,新建应急物资储备库14处,补充手持喇叭、灭火器、防火服等物资230套、对讲机50个;拨付50万元,为群众发放祭祀化纸炉3000个。同时,组建镇办、林场应急扑火队12支360人,村组扑火巡查队伍126支3780人,组织开展防火技能培训及救火演练4场次,做到了森林防灭火人齐物全,各项防灭火工作高效有序。(商南县政府办 景鑫)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