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镇安县以标准化创建为契机促应急指挥能力提升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32901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1-03-25 00:00
名  称 镇安县以标准化创建为契机促应急指挥能力提升

为了提升应急管理规范化、高效化水平,形成“反应灵敏、快捷高效、专常兼备”的应急值守模式,推动应急指挥体系规范化运行,镇安县应急局围绕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办公室、指挥中心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建设标准和任务,逐一夯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值班室标准化建设。

加强硬件建设。在现有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腾出2间房子专门用作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和夜间值班建设,对照标准购置配备办公座椅、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生活用品,定制安装了电动式背景幕布,安装了视频会议系统,满足了应急值守、政务值班、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需求。

加强网络建设。积极与县电子政务中心、县电信局对接联系,及时开通城域网,对指挥中心、值班室及其所有办公场所的网络进行重新布线,实现所有电脑均能访问国、省、市、县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专线接通了国家应急指挥信息专网,并完成了在县政府信息机房和应急局的核心漏油、交换机的安装、调试,安装视频调度会议系统2套,为指挥中心值班室和夜间值班室增设电话专线,安装电话3部,确保了应急指挥系统的正常运行。

加强应急值守。设立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救援处置中心,落实1名分管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应急指挥中心日常事务,建立完善了领导带班制度、应急值守制度、交接班制度、备勤制度等,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特长等实际情况,科学编排带值班,开展值班人员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带班和值守工作纪律,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及时响应、妥善处置,按时上报和接收各类信息。

加强信息报送。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及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的主体、范围、时效、内容、纪律要求等,确保信息畅通、衔接高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公安、交通、气象、资源、水利、消防等部门的相互配合,2020年,向各级相关部门报送《值班信息》305期,编发《值班要情》2期,发布预警信息32期,不断提升信息的获取和发布能力。

加强预案建设。以总体应急预案为核心,专项应急预案为主线,部门预案为保障,基层预案为支撑的规范应急预案体系。在全市率先完成总体应急预案和29个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修编部门单位应急预案30个,大型活动应急预案10个,镇办应急预案80个,企业应急预案48个,校园应急预案110余个;开展县级综合应急演练2次,镇办、企业专项演练140余次,移动应急平台演练40余次。同时编制了《2020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应急预案》《镇安县脱贫攻坚普查应急预案》,全力配合支持全县重大活动开展,全面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加强应急保障。依托县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了全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成立灾害灾情信息员队伍,确定了专兼职信息员40名,印发应急物资保障管理暂行办法,储备应急物资近17个品种8224件。为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为镇办、部门、医院等防控一线发放帐篷193顶、折叠床151张、棉被372床、棉大衣352件。目前,正在招标采购帐篷、对讲机等应急物资,全面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下一步,该县将以深化应急指挥、应急救援、应急保障三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快应急指挥中心综合运用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监管、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应急物资保障等系统,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提高应急救援指挥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形成具备“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工作新格局。(黎宗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