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商洛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暨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在商南举行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B/2020-073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0-07-28 00:00
名  称 商洛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暨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在商南举行

近期,我国多省市洪涝灾害严重,江河暴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全国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防汛抗灾的决策部署,确保我市主汛期防汛安全。7月15日,2020年商洛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暨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在商南县金丝峡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举行,活动由商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商南县人民政府承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市长李育江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演练活动模拟商南县短时强降雨,发生暴雨洪水灾害,冲毁公路、桥涵、电力、通讯线路,导致大面积停电,通讯、交通干线瘫痪,紧急疏散撤离群众约5万余人灾害场景。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部署、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应急队伍集结、机械设备及物资调度、伤员救护和灾民安置等6个科目的实战演练,并现场模拟推演了预警监测、道路抢修和水上救援演练等场景。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内容丰富,程序流畅,展现了商洛市应急管理统筹协调、能打胜仗的综合管理能力,体现了自然灾害应急队伍良好的战备素质和作风养成。

李育江指出,当前,我市正值暴雨洪水高发、重发期,江河洪水、滑坡、泥石流等多种灾害随时都可能发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将中省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李育江要求,要强化防抗措施,精准到位组织开展防汛抗洪隐患大排查,最大限度防范灾害风险。要加强天气、雨水情、地质灾害等预测预警预报,切实抓好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关键区域24小时监测巡查,强化易发危险区的宣传警示和警戒管理,科学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抢险救灾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担负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市、县(区)防指要加强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加快职能划转整合和工作磨合,其他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形成合力。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政府、商洛高新区分管副县区长(主任)、应急局局长、水利局局长、防办主任,商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办分管防汛负责人共400余人参与观摩了演练活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