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商南采取五项措施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1111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0-11-11 00:00
名  称 商南采取五项措施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今年以来,商南县紧紧围绕“五个百分之百”和“两杜绝两降低两确保”目标,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森林防火十条规定》,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夯实责任,筑牢森林“防火墙”。始终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积极支持、群众广泛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健全县级领导及成员单位包镇办、镇办领导包村(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制,逐级包村、包组、包户、包林区、包山头的“五包”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

二是深入宣传,奏响群防“平安曲”。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通过刷写标语、入户宣讲、印发宣传单及防火通告、派出流动宣传车、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力求做到森林防火常识深入林区、深入农户、深入人心。同时,要求县镇村逢会必讲森林防火、森林防火成员单位下乡必查森林防火,持之以恒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努力实现人人知晓、人人理解、人人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强队伍,打造灭火“尖刀兵”。按照“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要求,持续强化专业、半专业和义务扑火队伍建设,从县应急、林业、消防等部门抽调干部组建专业化扑火队,从镇办抽调干部组建半专业化扑火队,从全县护林员、护林站长中选拔身体好、素质高的人员组建10支200人义务扑火队。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的哨兵作用,要求所有护林员必须坚守岗位开展巡山护林,护林防火检查站必须严格执法,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进一步落实痴呆聋哑傻等特殊群体专人看管责任,把森林火灾的风险降到最低。

四是健全机制,织密防控“攻坚网”。建立健全县镇村组四级联防机制,实行森林火灾一票否决制。修订完善《商南县特殊时期森林防火十项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政令、火情信息传送顺畅高效。严格执行森林火灾统一归口报告制度和有火必报制度,确保防火信息畅通和火情及时处置。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查隐患、破火案”专项行动,形成严打、严管、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织密森林火灾防控“攻坚网”。

五是强化保障,完善防火“储备库”。县财政每年给县林业、应急部门和10个镇办预算130万元森林防火经费,用于购置防灭火器材,充实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库,全力保障森林防火工作安全运行。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火灾处置能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预案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战性。组建专家库,科学研判森林火灾,坚决杜绝乱兵上阵,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这个“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商南县政府办 尚巨森)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