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应急管理 -> 正文
商南县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11130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20-11-13 00:00
名  称 商南县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近年来,商南县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资源开发与环境恢复治理并举的工作方针,坚持重点整治和全面修复相结合、治标和治标相结合,全面加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不断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全县矿山开采秩序明显好转,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一是严格矿山企业准入。编制《商南县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印发《商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商南县采矿权审批工作规则》等制度性文件,对矿业权新立、延续,严格准入条件,明确负面清单,禁止在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新设立矿业权,提高了准入门槛、全面规范了矿产资源管理。目前,全县共有探矿权19家,采矿权87家,其中生产矿山企业5家、停产矿山企业有82家。

二是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按照“边开发、边治理”的原则,通过指导矿山企业提高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三率”指标,不断提升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持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强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目前,华源矿业、福盛钒矿等10矿山企业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编制,华源矿业等5个10矿山企业启动了绿色矿山创建。

三是推进保护区矿权退出。严格落实《陕西省涉及保护区矿业权有序退出的指导意见》,根据省市下发的各保护地内矿业权退出清单,采取货币补偿等方式,依法推进建恒矿业、辰翔矿业、金昱石材等3个新开岭保护区采矿权,下小川一带脉石英矿1个探矿权有序退出。目前,建恒矿业等3个矿权和1个探矿权均已全部退出到位。

四是加快矿山生态修复。印发《商南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商南县历史遗留矿山和责任主体灭失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落实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治理”主体责任,有效推进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目前,83家矿山企业已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编制率达95%,恢复治理面积88.263公顷。(周鹏程)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