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食品安全 -> 正文
我市举办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业务培训会
索 引 号 01606072-9-09_Z/2020-0107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 2020-01-06 00:00
名  称 我市举办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业务培训会

2020年1月3日新年伊始,我市在商州举行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培训会。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中省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及《实施办法》要求,健全市场领域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 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日常监管机制。结合商洛实际,2019年12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商洛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办法的通知》(商办发〔2019〕21号),推进市场监管由单一部门走向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目的在于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规范执法行为,激发市场活力。

为确保这一新型监管机制在我市落实生效,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的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业务培训会,在市市监局八楼会议室如期举行,首批参与的市发改委、教育、公安、人社、税务等16个市直及各县区局市场监管部门80人参加了培训,参训人员认真听讲,踊跃提问,做到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思想和认识上有了更深层次的提升,会议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这次培训会分两步进行,上午由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户润海同志做政策解读,户处长从三部分解读了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为什么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如何实施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等方面对《实施办法》作了深入的讲解,并强调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下午由省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做了”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上机操作培训,通过系统的培训,使参会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操作要领,为今后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夯实了基础,提供政策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这一新型监管机制,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对于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促使市场主体自觉守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指出,“建立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市场主体的头上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企业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同时也意味着执法人员只能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去检查,即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通过暂短的1天培训,使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理解,为全市2020年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做到日常监管常态化、全覆盖。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