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 食品安全 -> 正文
商南推进餐饮厉行节约绿色消费常态化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083101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 2020-08-25 00:00
名  称 商南推进餐饮厉行节约绿色消费常态化

商南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向全县餐饮服务单位、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餐饮厉行节约、绿色消费常态化,在全县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各餐饮服务单位、餐饮企业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通过店内海报、视频、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形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引导广大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等陋习,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引导家庭和个人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

优化服务理念,倡导理性消费。引导餐饮服务单位、餐饮企业自觉履行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要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增加“备用菜”“拼盘菜”“小份菜”等服务,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根据人数和餐品分量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避免浪费;主动提供打包盒、打包袋,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或分餐形式用餐,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引导餐饮服务单位、餐饮企业积极发展中央厨房或配送中心模式,大力开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等餐饮服务,提高餐饮行业集约化发展水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利放心的服务。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代绪刚)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