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社会救助 -> 正文
我市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
索 引 号 szfb/2022-005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救助 发布日期 2022-07-16 17:46
名  称 我市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严格落实“四个先行”工作要求,致力于巩固教育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教育振兴工作,学生资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2022年春季学期,全市学生资助资金已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做到了应享尽享,一个不漏。全市共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补助费588.4万元、资助15689人,其中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补助费378.15万元、资助10086人;共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补助费2234.7万元、资助64369人,其中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1020.3万元、资助18770人;共发放普高助学金1370.6万元、资助12897人,其中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助学金897.5万元、资助7448人;共发放中职助学金887.6万元、资助困难学生9067人,其中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助学金307万元、资助困难学生2618人。

市教育局切实落实资助系统管理先行,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专门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全市教育系统乡村振兴与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会议,对本年度学生资助政策进行解读和培训,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各县区、学校及时跟进,加强资助信息系统管理,将受助学生信息录入国家资助系统并及时进行资助系统数据的维护,通过与学籍系统、高职系统、高校系统等三轮比对,及时完成了受助学生的资助信息补录工作,确保了系统与实际、项目与实际、标准与实际相符。

针对基层学校资助管理人员兼职多、流动快等特点,今年春季,市教育局组织市县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省级学前、义教、普高、中职学段资助政策和国家资助系统、省精准资助系统应用的培训,通过系统讲解、现场提问、演示解答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各级资助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各县区资助中心及时制定培训方案,对辖区学校(幼儿园)资助业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做到了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全市共培训业务人员3200多人,资助业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学初下发了《商洛市2022年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要点》,继续推行“一对一”“点对点”“三联单”资助政策宣传模式,进一步明确今年的各项资助任务和时间节点。各学校通过家长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信、宣传专栏、黑板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途径和方式宣传各阶段相应的国家资助政策。有的学校还采取教师结对帮扶、教师大家访等方式,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把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到位、解析到位,做到资助政策家喻户晓,程序标准人人清楚,确保学生应知尽知。目前,我市3名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展播。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