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社会救助 -> 正文
柞水县杏坪镇精准帮扶解民困 雪中送炭暖人心
索 引 号 szfb/2022-0138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救助 发布日期 2022-12-13 10:43
名  称 柞水县杏坪镇精准帮扶解民困 雪中送炭暖人心

“我是来向杏坪镇党委政府及全体干部表示感谢的,多亏党和政府给我这么大的帮助,帮我渡过了难关。”12月6日,柞水县杏坪镇晨光村村民范培明带着一面写着“精准帮扶解民困 雪中送炭暖人心”的锦旗来到了杏坪镇政府院子,连连说着感谢的话。

范培明家原本是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一家人的生活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今年2月,范培明的妻子却被查出患了脑癌。为了给妻子治病,范培明只得辞掉工作,家里的积蓄花光了就向亲朋好友借钱,妻子还是被病魔夺走了生命,留下了因为劳累过度腰椎间盘突出严重的范培明和3个孩子,还有欠下的债务。范培明不得不再次借款进行手术治疗,但是术后的他短期内无法从事生产生活。

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从网格员处了解范培明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入户走访,核实情况后立即启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一边按程序将范培明纳入监测对象,同步开展帮扶工作。陆续为其落实了全家低保,协助其办理医保报销、返贫保险理赔,落实临时救助等政策,针对该户的特殊情况,杏坪镇党委政府进行了专题会议研究,启动了防返贫致贫救助基金发放程序,经核实审批后迅速将9600元救助金发放到户,为范培明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防返贫致贫救助基金的合理筹集和有效使用,杏坪镇制定了《防返贫致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对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各界捐助等渠道筹集的资金,按照重点监测户因大病、意外事故、自然灾害等因素刚性支出超过1万元,导致家庭生活出现困难的农户,按刚性支出每花费1000元救助基金补助200元的标准发放救助基金,每户最高补助不超过1万元的办法执行。

“我镇防返贫致贫基金是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出现特殊困难群众的爱心和支持,不仅从物质上缓解了群众的困难,还帮助群众坚定了战胜眼前困难的信心。截至目前,我镇已发放救助基金3万元,协助5户突发严重困难群众渡过难关。锦旗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新的使命。我镇将继续履行使命,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杏坪镇党委书记阮鹏介绍道。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