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社会救助 -> 正文
商南帮助职工解决难题
索 引 号 szfb/2023-0019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资讯 发布日期 2023-02-06 09:25
名  称 商南帮助职工解决难题

2022年以来,商南县总工会紧紧围绕“帮困、维权、服务”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职工解决因病、因学困难等实际问题,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商南县总工会围绕维权服务、就业帮扶、生活帮困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扎实做好“送岗位”“送清凉”等七送活动,增强工会服务职工的社会影响力,努力让县总工会成为全县广大职工群众的“暖心港湾”。深化维权机制建设,对来访求助的案件落实“件件有回音”的工作原则,全年为13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活动,深入18家企业及新就业形态领域采取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劳动争议调解网络注册工作、组织建设指导工作、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工作、信访维稳等工作,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运用集体协商平台,推动企业优化内部管理,积极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商南县总工会深入基层改制企业、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较多的企业中进行调查、摸底,根据困难职工不同的致困原因,研究各类困难专项救助措施,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困难和问题,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已建档的困难职工按春节期间电价、肉蛋奶工程价格补贴、疫情期间特殊生活补助、医疗助学等项目进行慰问帮扶。走访慰问39家困难企业困难职工,送去党和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通过基层工会对辖区内参加2022年统一高考且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或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情况摸底调查,筹资5.5万元帮助48名新考入大学的困难家庭子女圆大学梦;筹集资金47万多元,走访慰问受疫情影响、患大病、因意外灾害等致困职工;筹集资金15万元为高温车间、建筑工地及一线的交警、环卫工人、防疫人员和新业态就业群体劳动者送“清凉”礼包;为11户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发放疫情生活保障金10.6万元,为7名患大病职工发放临时性医疗、生活救助金1.9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职工经济压力。

同时,县总工会做精做优普惠服务工作。开通工会互助保障理赔金和工会会员服务卡联动模式,积极落实“商洛市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在“商洛市工会会员服务卡”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新开发三大功能,实行工会互助保障理赔金和工会会员服务卡联动,通过工会卡发放工会互助保障理赔款,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同时为每名工会会员开通20万元以内无抵押信用贷款额度,后期会员可以自主在邮储银行APP上进行支用,足不出户解决会员患病就医、子女就学等资金难题。联合工会卡重点特惠商户,开展“工会会员送特惠·商户千元消费大礼包”特惠消费及“情系职工、爱心惠民”关爱职工送万家等系列活动,向全体工会会员每人发放价值1500元左右消费帮扶大礼包,让工会会员真正体验到消费和服务实惠。目前,县总工会已为全县8000多名职工申请、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与16家信誉良好的企业单位签订工会会员服务卡项目合作协议书,优惠服务范围涵盖职工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缓解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经济压力,而且促进了消费、拉动了经济。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