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社会救助 -> 正文
丹凤县深入开展“寒冬送暖”专项救助活动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10503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救助 发布日期 2020-12-21 00:00
名  称 丹凤县深入开展“寒冬送暖”专项救助活动

丹凤县全面部署,精心安排,深入开展“寒冬送暖”专项救助活动,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越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落实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将救助管理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各单位落实了一名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建立健全镇、街道、村(居)等基层组织群防群助网络,摸清本地特殊人群底数,分类施救,确保不外出流浪。

二是开展巡查救助。扎实组织开展“寒冬送暖”集中救助专项行动,以车站、僻静小巷、桥梁涵洞、建筑工地等生活无着落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加大巡查和救助力度,注重夜间巡查救助。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害预警,在发现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时,立即实施救助或联系转交救助管理机构处置,确保其有吃、有住,安全过冬,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三是灵活救助方式。积极劝说,引导街头生活无着落人员接受救助,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人及时安排护送,对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执照“先救治后甄别救助”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建立绿色救助通道,对寻亲不遇、务工不着、离家出走等原因遇到困难的人员,按实际需求进行分类救助。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必要的御寒物品,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四是提高服务水平。民政部门全面落实工作值班制、领导带班制、首接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等制度,实行24小时服务接待,对求助人员及来电等方面,热情对待,及时办理,积极开展救助工作,全力维护好街头生活无着落人员基本权益。同时,将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方法,认真制定针对寒冷天气、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人防”“物防”工作措施,持续常态化开展救助管理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救助管理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屈磊)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