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社会救助 -> 正文
丹凤县精准服务助残综合服务启动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1-0422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救助 发布日期 2021-04-21 00:00
名  称 丹凤县精准服务助残综合服务启动

4月16日,在丹凤县峦庄镇桃坪文化广场开展了以“巩固脱贫成果,精准服务助残”为主题的综合服务活动,并为50名残疾人现场颁发了全市首批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

丹凤县有残疾人1.6万人,其中贫困残疾人4215户8374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10%,在去年年底已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防化残疾人返贫风险,今年初,出台了《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实施精准助残防化返贫风险的实施方案》,对全县残疾人全面筛查掌握需求,实行常态动态监测,实施精准服务助残,结合全国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在全县同步开展“四看四问四上门”精准服务助残提质活动。“四看”:一看残疾证进行审核查验,二看既往住院治疗诊断病历记录,三看各项惠残政策享受,四看家庭目前生活现状;“四问”:一问本人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二问家属掌握相关信息,三问村组干部亲邻核验相关信息,四问需求及迫切解决的现实困难;“四上门”:一是评定办证换证上门,二是辅具发放上门,三是药品送达上门,四是康复服务上门。由村社区专委上门对本辖区持证残疾人逐户逐人进行访谈,按照“四看四问”的要求,全面准确掌握残疾人相关信息,逐人填写《丹凤县残疾人基本信息登记表》,并以镇办为单位汇总审核后上报县残联,县残联根据各镇办需求情况,因人而异、量身定制、靶向施策、统筹安排项目资源,巡回各镇办(片区)集中开展精准服务助残综合服务活动。

在活动现场,县残联带领的医疗评定机构,利用医疗流动服务车载设备,现场进行残疾评定,残联工作人员现场采集信息,免费照像,录入制证,共为50名残疾人换发了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为29名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拐杖、护理床等辅具29件;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博爱医院)免费为167名残疾人健康体检;商山康复医院为46名精神残疾人免费发放药品;丹凤鑫中华眼镜行为有老花镜需求的老人现场免费验光配发老花镜377副。整个系列服务活动受到了群众欢迎。精准助残综合服务活动将陆续在各镇办(片区)巡回展开。(作者:孙健、王思浩)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