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社会福利 -> 正文
“陕亮家园”点亮残障人士幸福生活
索 引 号 szfb/2022-00514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福利 发布日期 2022-07-22 08:42
名  称 “陕亮家园”点亮残障人士幸福生活

7月14日,走进位于商南县城关街道任家沟社区国力康养产业园的塑编制作车间,只见数十名身穿蓝色衣服的残障人士坐在一排排桌子前,正在编织塑料椅的椅子面,宽约1厘米的黑色塑料条在他们手中“穿梭跳跃”。

“我来这儿两年多了,参加了培训,现在每天能编七八个座椅垫子。”来自商南县湘河镇的残障人士程林丽说。年轻的程林丽不仅能熟练编织,每天下午还领着大家在康复中心楼下的场地上唱歌、跳舞。“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好技艺。对以后的生活,我有信心。”

程林丽与塑编车间的其他残障人士都是商南县建设“陕亮家园”项目的受益者。在这里,她们的身体不仅逐渐康复,还能学到手艺,实现辅助性就业。

2021年6月,陕西省残联确定在商南县试点建设陕西省首家“陕亮家园”项目。当年8月,县上采取“政府+企业+残疾人+脱贫户”模式,启动“陕亮家园”项目建设。该项目以商南县国力残疾人托养中心为主要基地,统筹商南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康宁残疾人托养中心,以及县内相关技能培训学校、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扶贫基地等资源实施建设,旨在打造一个集残疾人康复医疗、集中托养、辅助性就业、技能培训、文化娱乐“五大板块”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

截至今年6月底,“陕亮家园”综合服务园区两栋主体楼已建成,完成了园区内辅助设施建设及硬化绿化,引进了适宜残疾人就业的藤编制作车间、塑编车间,能为残疾人提供100个就业岗位。新建了职业培训学校,配备了室内设施,可同时容纳200人进行培训,并对托养康复中心、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日间照料中心等进行了提升改造。

在国力康养产业园一楼的藤编生产车间,面积有两个篮球场大,里面摆放着已加工好的座椅、躺椅,也有半成品和原材料。藤编的座椅、躺椅、茶几等制作精美,看起来像工艺品,让人很难相信这些产品出自残障人士之手。

“这些都是纯手工藤编产品,将出口泰国,每个躺椅最高可卖3000多元。”从湖北省聘请来的藤编工程师徐新建向笔者介绍。

丁双喜的女儿患有精神分裂症,以前在家里,整天都需要专人看护,病情反应比较大。如今,在“陕亮家园”的托养中心,治疗效果好,为家庭减轻了负担,达到了“托养一人,解放一家”的目标。“女儿在这里待了两个多月,症状控制住了,我们很放心。”丁双喜高兴地说。

目前,“陕亮家园”国力残疾人托养中心在住托养对象340人,其中重度精神残疾人263人、轻度77人。

据了解,商南县“陕亮家园”项目建设内容大部分已完工,正在加紧建设的残疾人文化展示文体活动多功能厅、残疾人作品展馆、网红直播电商平台,有望在8月底全部完成。

“我们会努力用好‘陕亮家园’‘五大板块’的功能,持续做好残疾人各项服务工作,让更多的好政策惠及广大残疾人群众,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商南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吴俊说。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