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社会福利 -> 正文
商州区补短板优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索 引 号 szfb/2023-0023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社会福利 发布日期 2023-02-21 09:25
名  称 商州区补短板优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2022年以来,商州区紧盯“一都四区”总目标和“五区”建设总要求,围绕“医、养、游、体、药、食”六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探索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康养产业服务体系。

为发展康养产业,商州区提出了“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服务外包、惠及百姓”的新思路。区民政局整合医疗、康复、养老等资源,大力发展“养老+新业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实现养老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经营主体多元化,满足不同层级的养老服务需求。区民政局鼓励企业、个人投资兴办社区养老托管机构,重点为高龄、空巢、失能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康复服务,为有需求的独居老人提供巡视探访服务;建设中高端民办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全域营造舒心便捷、康养宜居的环境。

商州区投资300多万元建设的郭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郭村社区及周围小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临休就餐、短期托养、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日间照护服务。日间照料中心配备专业养老护理人员,实施规范化管理,发挥社区养老服务功能。目前,4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投用。2023年计划建设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社区全覆盖。以康复治疗为特色的金菊养老中心设置床位500张,根据楼层设置亚健康管理区、失能半失能护理区、认知症专区、安宁疗护区等不同功能分区,除了照管老人的日常生活,还将康复治疗作为一个特色重点打造,建立康复医院,真正实现养老、医养相结合。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触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区民政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在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困有所济、应保尽保、应养尽养等方面持续用力,有序推进区老年公寓、百顺山庄老年公寓扩建等康养产业项目,策划推动秦岭健康养生谷、高铁康养新城、商洛龟山养生谷等重点康养产业项目,让老年人群体有更多的养老选择,让困难群众有更坚实的依靠,使当地中医药、医院、生态环境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有效整合,为全区养老事业注入新活力。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