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气象预警 -> 正文
注意!24日夜间起商洛将迎来强秋淋天气
索 引 号 szfb/2022-00625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气象预警 发布日期 2022-08-24 18:35
名  称 注意!24日夜间起商洛将迎来强秋淋天气

今天(8月24日)11时,商洛市气象台发布气象信息,受副热带高压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24日夜间-30日商洛市进入多雨时段。降水过程中伴有短时暴雨(20-40毫米/小时,局地可达50毫米/小时以上)。累积降水量100-180毫米,洛南北部、商州西部、镇安南部、柞水西部、山阳南部局地达200毫米以上。具体预报如下:

24日夜间:全市多云转阴天有分散性短时暴雨;

25日:全市阴天有中到大雨,洛南、商州、柞水暴雨;

26日:全市阴天有中雨,商州、洛南大雨;

27日:全市小到中雨;

28日:全市阴天转中到大雨,洛南、商州、镇安、柞水、山阳暴雨;

29日:全市阴天有大雨,镇安、山阳、商南暴雨;

30日:小雨转阴天。

降水同时伴有明显降温,25-30日最高温度在19~23℃(秦岭沿线地区17~20℃),最低温度在16~18℃(秦岭沿线地区13~15℃)。

影响分析与建议

本次强秋淋天气开始时间较历年偏早13天且强度偏强。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对流性强,同时伴有明显降温,需重点防范持续性降水降温以及短时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由于预报时效较长且副热带高压位置具有不确定性,需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1.需重点关注旱涝急转和持续性降水带来的次生灾害。防范山区持续性降水以及短历时强降水天气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

2. 8月下旬后期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建议各地农业部门、种粮大户以及果蔬农户要密切关注地势低洼田块、已播种农作物及园艺作物田间积水情况,要及时疏通沟渠,迅速排水降湿,积极应对持续性降水天气。

3、目前商洛处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24日夜间起全市多降水且温度较低,建议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提前准备御寒防雨物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防范降水和降温天气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4、公众需及时注意气温变化,出行携带雨具,适当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各相关媒体及时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做好强降水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避险工作。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