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文化体育 -> 正文
洛南县十项工程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0-0915003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 2020-09-15 00:00
名  称 洛南县十项工程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近年来,洛南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事业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工程建设,努力打造文化强县,使文化工程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一是发展器乐演奏工程。依托洛洲艺术团,新改编大型器乐合奏曲目《秦岭最美是商洛》《秦腔曲牌》《珊瑚颂》等,围绕洛南县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到庙台、上寺点、三要、石门等地为群众演出20余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先后在洛南音乐小镇露天舞台演出10余场,得到广大游客和领导的好评。群众艺术社成立以来,分别在罗村、人民广场、四皓、洛源等为群众演出,每逢节假日便组织一场文艺演出,平均每年演出20余场。

二是发展现代声乐工程。不断挖掘声乐人才,搜集地方特色民歌资料创编原创作品,积极组织举办“陕南民歌大赛”、“唱响商洛歌手才艺大赛”、“商洛好声音”、“全民K歌大赛”、“少儿才艺大赛”等,丰富全县声乐活动。成立音乐家协会,招录会员85名;组建天籁合唱团,共有团员40人。洛南县打造现代声乐音乐培训机构15家,积极开展少儿汇报演出、少儿考级、少儿大赛,有效提高了少儿音乐素养。

三是舞蹈编排工程。鼓励支持群众成立规范化舞蹈队,目前已成立40余支。组织举办了全县文艺骨干舞蹈培训班,三区人才舞蹈培训等活动。每年举办舞蹈大赛,“舞动青春·秀出和谐”、“锦龙翔杯”群众舞蹈电视大赛洛南赛区选拔赛、“锦龙翔杯”群众舞蹈电视大赛商洛赛区总决赛、洛南县首届“皇城杯”广场舞大赛、太白山杯“舞动三秦”快乐舞蹈全民打擂台决赛等舞蹈比赛络绎不绝。洛南县组织编排的舞蹈《回娘家》《梦幻青春》在商洛市广场舞大赛上荣获“优秀组织奖”。

四是戏曲创作工程。举办了“重温经典·德艺双馨·丹心唱响·美丽洛南”戏曲晚会、山陕眉户大赛暨经典唱段演唱会。在花谷街戏台举办秦腔折子戏、静板书表演,邀请了户县利民锣鼓队进行锣鼓表演。新编大型秦腔传统剧《王宝钏》在商洛剧院上演。编排的《沉香》在宝鸡岐山大剧院参加十一届艺术节入围剧目演出和市党代会召开期间的演出。创作的眉户小戏《心灵的呼唤》在陕西省第六届小戏小品展演中获优秀剧目奖。组织专场巡回演出《王宝钏》《周仁回府》等大型古装秦腔剧。新排秦腔剧《西京故事》《洪湖赤卫队》首演成功。举办全市2020年戏曲进乡村启动仪式共演出36场次。

五是书画创作工程。积极打造“书画洛南品牌”,书画人才队伍建设蓬勃发展,现有书画爱好者上千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书画家50多人,国家级书画会员20余人,省级书画会员50余人,社会群团组织30多个。洛南县组织了各类省级大型书画展览,在西安亮宝楼举办“书画洛南汉字故里”书画作品展、“洛水流秀·书画洛南”书画展暨《洛南文脉书画卷》首发式,在西安书院门举办《洛南文脉·诗词楹联卷》首发式及“洛南书画艺术馆”揭牌仪式等。出版大型书画作品集3卷,个人出版书画集30余册。各群团组织积极向省级选送优秀作品参展,入选获奖作品数百件。

六是文学创作工程。成立了作家协会,作协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大型文学采风活动,如佛山红叶节、巡检论坛、重走洛惠渠、桃花谷采风、音乐小镇采风、玫瑰小镇采风等,并带领洛南作家多次参加三省五县(陕西、山西、河南)潼关、卢氏、灵宝等地作协组织的采风交流活动。

七是诗词楹联工程。成立诗词楹联学会,应时应事开展创作活动。如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国人赋商洛、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都创作了大量诗联。在国人赋商洛征稿中,共上报作品30多篇,其中《洛南赋》获二等奖,27篇赋获优秀奖,占全市优秀奖的45%。向外地投稿和学会会刊《洛南诗联》登载的作品达1000多副首。会刊《洛南诗联》已出版35集。收集和发表诗词曲赋联诗钟大约20000多首,获奖作品不计其数。

八是摄影创作工程。成立了摄影家协会,参与了“秦岭原乡马拉松赛”、“环秦岭自行车赛”、“谷雨祭祀仓颉”、“走进美丽乡村”、“8.06灾情纪实拍摄”等重大事件摄影创作活动,开展了“群星之光走基层三区人才培养摄影培训”,举办了“走进汉字故里 畅游美丽乡村摄影巡展”“汉字故里·秀美洛南”摄影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盛世中国·和谐洛南”摄影展、《抗击疫情·守护平安》洛南县网络纪实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宣传洛南、展示洛南的作用。

九是奇石盆景工程。举办大型奇石盆景展2次,在博物馆参展盆景156盆,奇石216枚,根艺大小207件,规模宏大,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在仓圣祠举办盆景展213盆。在洛南县东街小学对门举办了迎春梅花展,参展126盆。参加省盆景协会展览6次,获得金奖9枚,银奖15么,铜奖23枚。目前,石门、巡检盆景奇石根艺专业户从业人员约百人以上。

十是文物保护工程。重视文物保护,把药王庙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华严寺主体已经修缮完成,外围围墙修缮已经上报省文物局待批准。邀请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心对西寺古墓群进行考察,完成《西寺墓群保护规划》,并设立文管所,由专人看管。将花石浪猿人遗址保护规划编制上报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已下发《关于花石浪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立项的批复》,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心正在形成完善《花石浪遗址总体保护规划》。

(采编人:刘炤 贺夏)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