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文化体育 -> 正文
商南创建“陕西省诗词之乡”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0-1110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 2020-11-10 00:00
名  称 商南创建“陕西省诗词之乡”

今年6月以来,商南县在全县开展创建“陕西省诗词之乡”工作,弘扬优秀诗词文化,进一步打造绿色商南、旅游商南、文化商南,扩大商南文化知名度。

商南县计划利用一年时间(2020年6月—2021年6月)创建成为“陕西省诗词之乡”。全面发动各镇办、县直相关部门单位投入创建工作,逐项逐条分解任务,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各镇办、县直相关部门单位、企业、文化单位、中小学校、卫生医疗单位、村(社区)成立创建“陕西省诗词之乡”工作领导小组。县融媒体中心等官方公众号、网站和自媒体平台开辟诗词之乡创建专栏和诗词作品专栏,及时报道活动进展和集中刊发县内外诗词作品,同时积极向外推介本县诗词作品。

在全县10个镇办开展争创镇办级“陕西省诗词之乡”活动。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级中小学校开展“陕西省诗教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六进”“八有”活动。“六进”是诗词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景点。“八有”是参与创建单位有组织领导、有专业诗词分会、有诗教计划、有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有活动记录、有会员作品集、有固定的诗词画廊、板报、电子展示屏等标志性宣传设施。

办好各级诗社组织,广泛开展诗词创作活动。全县各镇办,县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积极成立诗词分会,2021年3月底前,全县诗词学会会员达1000人以上,力争2021年6月底前达2000人以上。同时,创建网上交流平台,建立相应的微信群、QQ群、公众号、微博、博客等。围绕县上的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重点活动、重大节日,广泛联系县内外知名人士和文化社团,组织开展系列诗词朗诵、诗词笔会、诗词比赛和采风活动,集中创作一批歌颂商南政治、经济、生态、文化建设的诗词作品。

广泛开展诗词培训活动,编辑出版诗刊、诗集,建设一批诗乡诗教诗艺文化场所。组织专人编写诗词培训教材,在学校、乡村、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诗词培训活动,并形成常态。适时邀请省市诗词学会专家到商南举办诗词公益讲座。定期汇总、筛选县诗词学会会员作品及各分会会员作品,编辑出版诗词季刊。同时面向全国征集商南籍作者公开发表的诗词作品,12月份编辑出版《商南诗韵》大型诗集,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会员,编辑出版个人诗集。建设一批诗乡诗教诗艺文化场所,在鹿城公园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词题刻园;在文化广场建诗词沙龙;在县河两岸滨河路建立诗词长廊。在城内广场适当位置,悬贴能美化广场环境的古典诗词。积极培树典型,表彰一批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绪刚)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