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文化体育 -> 正文
商南举行《丹江画廊》首发式 保护丹江在行动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19-061002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 2019-06-10 00:00
名  称 商南举行《丹江画廊》首发式 保护丹江在行动

丹江,俗称丹河、丹水,亦称丹渊、粉青江,有着充满诗意与柔情的美名。尧时丹江即名丹水,因传说曾产丹鱼而得名;也有传说禹之孙丹朱曾于此治水,故后人称其为丹水、丹江。丹江商南段,为丹江中游地区,是典型的宽谷与峡谷相间的串珠状河段。两岸森林茂密、鸟鸣声声、乡村若隐若现,四季风光各不同,风景美如画卷。

商南为了推进丹江画廊建设,唤醒人们对丹江母亲河的保护意识,把丹江建成“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更好地保护丹江、宣传丹江,商南县文联精心策划编撰方案,周密组织图片摄制,用独特的视角用心用情用功拍摄了2000多福美图,经编辑们精心挑选出100多张撰文配图,最终成册,编辑出版了《丹江画廊》外宣画册。目的是通过这本画册,让更多人了解丹江,保护丹江,了解商南,爱上商南,从而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

《丹江画廊》外宣画册于6月6日下午,在天鹿酒店举行首发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建莉、县文联主席姚家明、金丝峡管委会主任赵有群、县文旅局副局长汪祥华等领导嘉宾,及全县各行各业百余名文艺爱好者、环保志愿者参加发行活动。金丝峡管委会主任赵有群主持首发仪式,县文联主席姚家明介绍画册创作的过程,画册副主编刘刚代表发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建莉讲话。董建莉指出,丹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是承载着商南历史和文明的河流,为了唤醒更多人参与保护丹江行动,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肩负使命,创作更多文艺精品佳作,为碧水、青山、蓝天、净土四大保卫战持续发力,助推商南环保、文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首发式上,县文联还向所有参会人员赠送了精美的《丹江画廊》画册。

丹江,长江水系支流汉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陕西省商洛市西北部的秦岭南麓,流经陕西、河南、湖北三省,在湖北省丹江口市与汉江交汇,注入丹江口水库。全长390千米,流域面积17300平方千米,占汉江流域总面积的10%,多年平均流量174立方米/秒,自然落差1401米。

商南县位于丹江中游鄂豫陕三省结合部,这段水域是秦楚古战场、汉唐黄金路,风光旖旎,物产丰富,是全国主体功能区划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境内有滔河、湘河、清油河、武关河、县河.耀岭河、小河七条大河及2000多条支流汇入丹江,水利资源极其丰富,水利工程星罗棋布,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水质保障区。从2018年开始,按照《商南县“-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实施意见>,商南县着力打造丹江百里生态画廊,统筹推进丹江沿线景区景点湖面码头、文化遗址、乡村旅游、农业园区和水利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做足做活"一峡多湖”山水文章”,形成“上游金丝峡、中游文碧峰、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沿丹江旅游新格局。

丹江,又叫丹水,发源于陕西省商洛市西北部的秦岭南麓,从黑龙口向东,穿过商州区,从丹凤县竹林关镇流经商南境内的金丝峡镇、过风楼镇、湘河镇,从湘河镇月亮湾注入河南省的荆紫关,又从湖北省丹江口市注入丹江口水库。

丹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母系氏族时期,就有人类在丹江流域繁衍生息。距今5000年到7000年前,在今商南具过风楼镇丹江两岸,孕育了丰富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丹江沿岸还发现了一亿年 前的恐龙蛋化石和50万年前的大象门齿化石,以及20余种古脊椎动物化石、10余处古城址、20余处大型古代墓葬、古建筑群遗址。历史上比较有名的"秦晋伐都"“秦楚丹阳血战”等战役都在丹江沿岸发生。由于过去几千年丹江在航运上的突出地位,加上沿岸山势奇峻、风景如画,徐霞客、李白、白居易、杜牧等著名诗人都在丹江上留下了诗词佳作。漫步丹江,随时随处都流传着动人的民间故事。这些故事,或庄或雅,或喜或悲,只要你深入了解,都会被这些故事所吸引,所感动。丹江热情而奔放,她用她的乳汁,世世代代滋养两岸的人民丹江坚毅而果敢,她用她旺盛的生命力,不断激励着两岸人民朝着幸福美好的明天不断奋勇前进。

丹江,生态良好,风光旖旎。商南县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的生态屏障,也是陕西生态植被最好的地方之一。 商南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丹江流域的保护、治理与开发,并充分发挥丹江水资源在商南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为保护水源地水质,商南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做了大量工作,甚至是付出了牺牲经济发展的巨大代价。2011年以来,商南已累计淘汰落后生产线多条,关闭“化工、矿山、食品等“五小”、“三高"企业几十户;与此同时,商南大力开展综合治理和生态移民。不仅在丹江两岸大面积荒山植树造林,而且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并实施以生态移民为重点的陕南移民搬迁,建成多处集中安置点,极大地防止了水域污染,保证了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水源质量。

2019年,商南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推进精品景区建设和旅游业态培育,做靓精品景区 景镇、景村一体化集散中心,培育高於古道文化带、丹江画廊罩观带滔河红色旅游带的“-心三带大旅游长游格局,推进景城、发展,聚力打造“山水美、城镇美、乡村美、田园美”的秦岭最佳旅游度假日的地。

商南县以县城为重点,健全旅游要素,打造游客集散中心。以国道为轴线,挖掘历史人文,打造商於古道文化带。以前坡岭为旗帜,探寻红色基因,打造滔河红色旅游带。以丹江为纽带,发展河湖旅游,打造丹江画廊景观带。

按照“一心、一湖、一廊、区”的思路,打造金丝峡核心景区.丹江莲花湖北部18公里乡村画廊.太吉官渡服务区等重要节点,统筹推进景区景点、黄金水道、湖面码头、文化遗址、乡村旅游、农业园区和水利设施等重点业态培育,做足做活"一峡多湖"山水文章,形成”上游金丝峡、中游文碧峰、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丹江画廊旅游景观带。

丹江画廊景区是我县“一心三带”规划丹江经济带上的一个重大战略性旅游项目,也是丹江经济带上最具发展优势、最具发展潜力的项目,将在拉动丹江流域经济、改善生态、能源开发促农增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丹江这股巨大的清流,迎着绚丽的朝霞,绕过长满青苔的崖石,穿过郁郁葱葱的森林、流过如金的岁月,在花草的摇曳含笑中,一路高歌向前。(段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