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文化体育 -> 正文
商洛市文学创作培训班在商州成功举办
索 引 号 01606072-9-12_A/2019-1218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 2019-12-18 00:00
名  称 商洛市文学创作培训班在商州成功举办

12月13日到12月15日,商洛市作协2019年年会暨新会员创作培训班在商成功举办。 12月14日,市文联、市作协、商州区文联、商州区文化馆和商州作协联合举办的商洛市作协2019年新会员创作培训班在商州区文化馆举行开班仪式。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良、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鱼在洋、市文联副主席、商州区文联主席王飞出席并讲话。来自市直、商州、洛南、丹凤、山阳的60名学员参加。商洛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商州作协主席王卫民主持开班仪式并担任本期培训班班主任。在开班仪式上,同时召开商洛市作协2019年年会。鱼在洋主席对市作协2019年度工作做了总结。2019年,市作协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要求,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组织作家投身火热生活,讲好商洛故事,推出优秀作品。

2019年,陈彦《主角》荣获十届茅盾文学奖、鱼在洋儿童小说集《我们的那片沙滩》被陕西作协推荐为“儿童优秀读物100部”,鱼在洋散文《跌跤的滋味》被翻译为日文并收入日本语文课本,王卫民、黄朴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李育善出版为母亲河立传的30万字的非虚构散文集《走过丹江》,南书堂参加中国作协、《诗刊》社举办的青春回目宁德诗会,芦芙荭小小说《鞋匠胡二立》获征文奖,鱼在洋、刘剑锋、芦芙荭、姚家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宣传文化战线优秀人才称号。

2019年市作协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在商洛日报专版发表。市作协和商洛日报、商洛文化继续推出12位商洛作家再进军专版,市作协和市委宣传部、《商洛日报》社、市文联对3名优秀作家和5名新锐作家进行表彰奖励,市作协和市文联为出版作品集的作家举办了新书分享会,市作协和商洛诵读协会联合举办了中秋诗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王良主席对市作协2019年度工作做了高度肯定,他希望全市文学艺术家要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原生态接地气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商洛文化大繁荣文学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市文联对市作协公众号《商洛作家》《商洛文学》分别奖励,激励市作协积极努力,为作家打造平台,提升商洛作家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卫民通报了培训班筹备经过,并对学员提出纪律要求,他为开阔视野,提高创作水平而开班培训班,希望大家珍惜学习培训机会,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用心用情,完成学业,创作之路非常艰辛,文学追求永无止境,只有坚持正确方向,深刻体验人民生活,把个人命运融入时代洪流,才会取得文学成就。

王飞感谢市文联市作协在商州举办培训班,希望市文联市作协继续大力支持商州文学创作,商州区文联将为商州作协开展活动打造更好平台,提供更优质服务。

为期三天培训期间,商洛著名作家、诗人慧玮、王卫民、芦芙荭、鱼在洋、李育善、南书堂分别先后为学员做了《欣赏诗歌的几个要素》《我是怎样写作< 北风吹>的》,《说出我们的世界,写有温度的文章》《漫谈小说创作》《从< 走过丹江>谈起》《诗歌的十个关键词》的授课。他们就如何加强作家的修养,培育人文情怀,鼓励大家多读书开阔视野吸收营养,如何发现生活的美,如何选材等,分享创作的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上了精彩的文学创作课。授课老师文学成就令人瞩目,备课扎实,讲授幽默风趣,不时的真知烁见赢来阵阵掌声,学员的学习热情高涨,听讲认真,可以说是几乎达到如此如醉的境界,达到预期培训学习效果。

在12月14日晚,培训班举办学员联欢联谊晚会,王良、鱼在洋、王飞、王卫民、芦芙荭和大家一同联欢,申莉、徐晓蔚用一曲《甜蜜蜜》拉开序幕,梁生宜、贾惠朗诵何其芳诗歌《预言》,杨密贤演唱陕北民歌,申莉独唱《神仙挡不住人想人》,张洁独唱《献给阿妈的歌》,寇莉、陈伟红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唐小玲朗诵诗歌《岁月》,闫彬朗诵刘建锋诗歌《写给洛河》,郭涛朗诵诗歌《我越来越爱黄昏的事物》,管朝莉、陈伟红朗诵诗歌《有江山,是幸福的》,刘飞表演口琴独奏《梁祝》,王卫民表演口琴独奏《交公粮》,寇莉表演古筝《梁祝》,会员张洁的女儿张雨菲表演古筝《瑶族舞曲》,鱼先军秦腔清唱《血泪仇》选段;之后,14岁的小姑娘张雨菲用清透的嗓音和美妙的歌声,又演唱了一首《寻》,学员邹小芳的女儿用童稚的声音演唱了一首儿歌,把整场联欢联谊晚会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学员梁生宜主持了联欢联谊晚会活在完成培训授课任务后,12月15日举行结业仪式。南书堂、鱼在洋出席结业仪式,鱼在洋对培训进行总结。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商州作协主席、本期培训班班主任王卫民主持结业仪式。赵宏、姚晶、张建华、申莉、管朝莉分别代表市直、丹凤、洛南、山阳和商州学员作学习交流发言。他们在交流发言中感谢市文联、市作协组织这次培训,通过三天培训,不仅是学习了创作技巧,更是从授课老师身上,学习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怀,为文学终生奉献的精神,精益求精创作优秀作品的态度,他们表示要加强学习,提高素养,勤奋读书,深入人民,为时代放歌,不负厚望,砥砺前行,写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在新时代商洛文学再进军中贡献力量。(商州区文联 )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