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文化体育 -> 正文
洛南文化产业发展结硕果
索 引 号 01606072-9-12_A/2019-0315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 2019-03-15 00:00
名  称 洛南文化产业发展结硕果

去年以来,洛南多举措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素养,加强群众文化保护意识,积极塑造群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在娱乐中学知识、长本领。

公共服务日益完善。全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年完成65个,累计完成174个。启动县文化馆、镇办文化站数字文化云平台建设,促进优质资源向城乡基层延伸。完成了8个村百县万村农村广播示范工程建设。完成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2928场次,集镇电影广场公益放映1440场次。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开展了以“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义务书写春联、优秀剧目展演、电影放映、民间社火表演及书画、盆景、摄影展等春节系列文化活动120余场次。在四皓街办举行了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先后举办了“翰墨年华”新青年书画展、“农民艺术之家”书画根雕展、《洛南文脉·诗词楹联卷》首发式暨“十老”书画展等活动30余场次。

遗产保护扎实有效。省保单位西寺古墓群、国保单位花石浪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完成,投资近300万元完成仓圣祠修缮工程,城隍庙商业区建设积极推进。举办了戊戌年谷雨祭祀仓颉活动。开展了非遗下乡普查,积极申报《兑山庙会》《匠作画艺》《水磨制作技艺》等10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在保安镇黑潭村举办了仓颉造字遗址授牌仪式及文艺演出。举办了第十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发放了非遗日宣传册页、仓颉画像和国学图书。组织艺人进行了木偶绝技变脸、传统戏曲秦腔、眉户、曲艺、歌曲、舞蹈表演,展出洛南民间剪纸、刺绣、泥塑优秀作品82幅,10余名民间艺人现场展示了剪纸、刺绣、泥塑技艺,书画家挥毫泼墨,免费赠送书画作品28件,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积极落实上级文化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发展培育规上文化企业。已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个,纳入统计的规上文化产业企业4家。2018年新培育3家规上文化企业,即洛南巧手工艺品公司、洛南县嘉业影城、洛南县卡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洛南县巧手工艺品公司已入统。全县文化产业已发展书画、奇石、演艺、网络、工艺品制作、旅游、娱乐、印刷、黄金玉器销售等20多个行业种类,经营企业520余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年产值2.8亿元。(洛南县 姚渤潮)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