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文化体育 -> 正文
商州区文化事业呈现五大亮点
索 引 号 01606072-9-12_A/2019-0103001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 2019-01-03 00:00
名  称 商州区文化事业呈现五大亮点

今年以来,商州区文广工作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繁荣文化事业为目标,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全区文广工作呈现五大亮点。

一是文化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家,全区5家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9.3%,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32658万元,增长14.5%;优先整合利用旅游资源,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积极参加第九届中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和2018商州客商大会,签约金额6亿元。

二是文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前期调研、试点准备工作已完成,全区63个拟脱贫退出村有限网络全覆盖,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75个,村级便民文化广场10个,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文化活动阵地日趋完善,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三是文化市场管理不断规范。扎实开展文化市场联合执法及“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狠抓文化市场日常检查工作,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出版物市场侵权盗版行为,共出动1200人次,检查整顿网吧300家次,立案处罚3家,停业整改1家,下发各类整改通知43家次,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助力创国卫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文化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开展扶志扶智文艺演出100余场次,送戏下乡230场次,花鼓小戏《阳光路上》荣获陕西省第七届小戏小品展演优秀剧目奖,丹江公园“梨园亭”等公众演出好戏连台备受称赞。强化新闻宣传,《商州新闻》播出230期1453条,开设专栏10个,增设板块8个,上送市台304条、省台14条,在满足全区人民信息需求的同时,更为全区发展凝聚了正能量。

五是文化遗产保护持续加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认真实施文保项目,进一步加强文物管理和保护。元建寺保护维修建设项目加速推进,郭氏祠堂“消防”“安防”项目正在制定保护方案,馆藏古字画修复项目已完工,商洛县革命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同时,积极争取松云寺维护修缮省级立项,争取尽早实施。(商州区政府办 陈晨)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