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文化体育 -> 正文
洛南草编入选国家级 “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索 引 号 szfb/2022-0141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区县资讯 发布日期 2022-12-20 11:03
名  称 洛南草编入选国家级 “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日前发布的《关于“非遗工坊典型案例”推荐名单的公示》中,“洛南草编:小草编闯出大市场”入选“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据了解,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当地人群就地就近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是各地开展非遗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在带动当地群众就近灵活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各省推荐和专家评议,全国共有66个非遗工坊入选推荐名单。

此次入选的“洛南草编:小草编闯出大市场”案例,属洛南县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非遗工坊,是由洛南县农家女屈军侠领办草编合作社,创办工艺品企业,带动5000多人从事草编及相关产业,其中包括300多个贫困户和120多位残疾人。

洛南县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非遗工坊为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洛南悠久的草编工艺传统及原材料优势,带动当地老、弱、贫、残及剩余劳动力就业。保安草编是洛南县保安镇的一项传统的农村手工编织艺术,洛南人将它变废为宝,以玉米皮和小麦秆为原料进行编织,在当地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洛南草编拥有婴儿摇篮、宠物窝、衣物篓、坐垫、饰包等20多个系列工艺产品,由于环保低廉、精致美观、轻巧耐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