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 -> 文化体育 -> 正文
商南花灯习俗及表演形式
索 引 号 szfb/2023-002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 2023-02-09 09:14
名  称 商南花灯习俗及表演形式

2023年春节商南县城玩花灯跑旱船节目

2018年元宵节商南县城龙灯表演

2018年春节商南县城玩花灯耍狮子节目

2023年春节试马镇大坪玩花灯跑马节目

23年元宵节商南县文化广场花灯表演

商南花灯的制作和表演是当地历史传承下来的民风民俗之一,已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它是商南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的精神文化产品,是老百姓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商南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商南花灯的制作

商南花灯的制作充分彰显了商南人民的智慧,是当地流传下来的一门极为独特的民间艺术。

灯具的制作主要采取里外套或里纱外套的方法,即灯具分两层,外面一层为防风层,里面一层为透花层。防风层的材料用特制的薄灯纱,先固定在框架模上,再刷上稀薄的皮胶水,这种淡淡的颜色可防止蜡光的散射;透花层一般采用较薄的纸张,或笔画彩绘,或粘贴剪纸,在昏暗的夜晚会给观众朦胧虚幻的感觉。

商南龙灯的制作,一般龙身长度为12节(表示每年12个月),闰年为13节。短龙的龙身长度则分为两条制作,平年各6节,遇闰年按1条6节、另1条7节制作。制作技巧与表现形式是龙灯活灵活现的关键所在,在“形”与“神”方面都十分考究,要求形神兼备,能给观众栩栩如生的感觉。龙头内燃蜡烛3支,前2后1呈三角形排列,其它各节均为2支,一前一后,龙尾点蜡1支,套上龙衣后,用蓝色染料喷染,还可用白粉胶水画上龙鳞,形象逼真。

珠灯的制作也很重要。珠灯是玩龙灯的引灯,一般用铁丝扎成圆珠形,直径一尺五寸,中间贯穿一个可以转动的轴,外梢固定在Y形7尺长的把杆上。轴上吊一活动的蜡烛座,内插短烛一支以供照明,珠球全身要用红绸蒙裹。云灯和牌灯都是龙灯的仪仗灯,象征神龙腾云驾雾,将其制作成一尺五寸见方、厚8寸的灯帽,二面上方画成云朵形状,下画持笏朝臣像,侧面写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字样。牌灯的牌语要求工整对仗。

狮子是花灯阵营里的主角,制作工序比较复杂。狮子头的制作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大头方嘴,头上带有9个小包,嘴唇上下有须;另一种是蛤蟆头狮子,狮子头呈扁平状,并有突出的独包和绘画的平面包,胡须扎在下颚。狮身制作比较烦琐,竹篾铁丝扎架,纸布胶水糊制,狮皮用白麻结扎。顶狮演员都不在腿脚上装饰,依然是人脚狮子。另外,旱船和小车是表演花灯的道具,用竹竿竹篾制作,靠坐船坐车的演员表演,演员腿部以下和船底下部用白布单遮盖,只在腰身下部向前伸出一双假腿假脚,撑船人则在船外进行表演。

商南花灯的表演形式

商南民间花灯是有组织、有顺序的表演。首先,由牌灯引导绕场一周。县城附近多用玩狮子开场,放火焰发出信号(俗称打炮),面向主东门第表示祝贺,由执珠灯演员领唱,执仪仗灯演员合唱或喝彩。喝彩的唱词大多是以吉祥语为内容的顺口溜,如:“喜盈盈来笑盈盈,花灯来此贺新春,自从今日参拜后,富贵荣华万万春。”接着便是旱船、竹马、小车……依次登场,龙灯一般作为最后的压轴戏。如果场子较小,就采取流水灯、场场清的办法,每个节目玩完谢场就走,下一个节目跟着就来。赵川等地玩灯多用龙灯开场,接着是狮子、旱船、竹马、小车……最后仍由龙灯压轴并引导灯队转移场次。

商南农村玩灯的场面以灯盏规模的大小来区别,可分为48盏的满架灯、24盏的半架灯和12盏的一角灯,也叫48盏火、24盏火或12盏火。整个玩灯节目要经过出灯、卧灯、发灯和化灯四大程序。当节目道具排练齐备后,约定开始的时间称为出灯。过去还有一些带有迷信色彩的程序,如点光、参庙、龙灯饮水等,后来取消了。出灯仪式是将全部节目汇集在一个大场子上,依次做龙盘、狮舞、船动、马跑等各种表演,灯火齐明,高唱花灯彩词,接着便转场走向各家各户。卧灯是每天晚上玩到最后一家并作为休息地。化灯是宣告玩灯结束的一种形式,要选择适宜的场所,各项节目表演结束后,将简易的灯具集中火化。龙灯、狮子在火焰上面象征性地绕一下,以示火化,之后便存放起来,等待来年继续使用。

商南玩灯的乐器比较简单,耍狮子主要用大鼓大铙打击乐器,玩龙灯的则配备苏锣苏鼓和唢呐,不配管弦乐器,演唱的歌门也只用唢呐和锣鼓。玩灯的主要形式是玩龙灯和耍狮子,花样繁多,技艺精湛。配合花灯的杂耍套数还有旱船、竹马、跑云、板凳龙、小车、地蹦子、猪八戒背媳妇等等,这些节目都是化装演出,舞蹈与演唱相结合,亦庄亦谐,妙趣横生,让观众开心快乐、放飞心情。

商南花灯起初是山区群众自娱自乐的文艺形式,后来逐步拓展到城镇,城里人也喜欢上了花灯,舞龙灯、耍狮子成为城乡群众春节期间最为抢眼的看点。走进新时代后,群众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娱乐形式日益多元化,但商南民间依然有玩花灯的深厚基础。随着人们的文化素养和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花灯的制作和表演形式也与时俱进,日益精巧新颖,在新年伊始之际,营造出万象更新、龙腾虎跃的喜庆氛围。商南玩灯常见的喝彩词是(选段):普天同庆喜盈盈,新正上月玩红灯。玩龙灯除瘟灭邪,神珠灯引来太平。锣鼓喧天爆竹响,迎来红灯庆新春。打云灯风调雨顺,打牌灯国富民殷。引狮人怀中抱月,顶狮人虎跃龙腾。红宫灯吉祥如意,宝莲灯万事亨通。打花灯金光普照,放花炮小心丙丁。千里马日行千里,顺风船一路顺风。武场面多打得胜,文场面歌舞升平。打板灯家家报喜,玩灯后四季太平。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