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商洛开放大学为我市培养各类人才5万人
索 引 号 01606072-9-30/2022-013000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2-01-30 00:00
名  称 商洛开放大学为我市培养各类人才5万人

(记者 方 立)“我们学校为商洛发展创新思路、培养人才,受到省市组织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其中为乡村振兴开展的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经验受到中、省媒体推广。”1月27日,商洛开放大学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商洛开放大学前身为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商洛分校,创办于1979年3月,是全省成立最早的三所地市级电大之一。学校在人力、财力、校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艰苦创业,曾经租房办学18年,期间先后5次搬迁。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1年年底先后建成了教学楼和宿办楼,拥有占地面积6300平方米,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的“花园式”学校。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办学硬件建设,从2001年开始逐步建成了光纤接入的宽带网和计算机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室、视听阅览室、双向视频室、计算机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等,目前共有联网计算机150多台,满足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实现了教学与管理工作的现代化。

自20世纪90年代起,学校紧紧围绕商洛发展大局,优选适于商洛建设的专业门类。同时,在市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依托洛南教师进修学校、柞水职业中专及丹凤、山阳、商南、镇安职教中心成立了6个县级电大工作站,逐步建成了覆盖全市六县一区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我市电大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学校始终坚持“事业凝聚、服务基层”的系统建设思路,加强指导、管理、监控与服务,发挥系统办学优势,规范办学行为,增强办学活力,做到了“两个提高”即提高师资质量稳定办学规模、提高社会影响力树立品牌意识,实现了“三个突破”,即在创新上求突破、在质量上求突破、在规范办学行为上求突破,系统建设成效显著。

42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累计培养各类毕业生2万多人,先后举办各类非学历教育近3万人,已经成为商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服务学习型社会的主要阵地和主力军,办学成绩得到了省校及商洛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电大教育先进单位”“电大招生先进单位”“全国优秀考点”“高校电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并先后被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文明校园”荣誉称号。2016年顺利通过了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站点检查评估。今年更名为商洛开放大学,在做好常规教育的同时,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融合发展。为培养乡村振兴主心骨、带头人,与商州区委组织部共建校地合作平台,成功启动实施了商州区“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计划,这一创新经验被中省媒体报道。

商洛开放大学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融合发展,使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大为提高,2021年招生2169人,年度招生规模由全省倒数,跃升至前三位。

据了解,全校5万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和各类非学历教育人员,已成为商洛建设的主力军。在我市表彰的67名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和60名行业优秀人才中,毕业于商洛开放大学的占20%以上。学校培养的学生中有100多人成长为厅局、县处级干部,100多人晋升为副高以上专业人才。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