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教育领域 -> 正文
田野里的劳动课
索 引 号 szfb/2022-004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教育领域 发布日期 2022-06-16 10:57
名  称 田野里的劳动课

6月9日上午,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校长黄随富在本校劳动基地,给学生讲解木耳的种植方式以及如何管理与采摘。“木耳最初是在椴木上生长,近几年发展为代料木耳,实现了自动化集约化栽培,产量更高。”黄校长讲得生动,学生们听得认真。

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于2018年在学校附近租了5亩农田,为全校1878名学生创建了劳动教育基地。分区域、分学年建起两园四区,即农作物示范园和果木示范园,粮食种植体验区、果蔬种植体验区、中药材种植体验区、食用菌种植体验区。利用劳动课时间组织三年级至六年级学生走进基地,根据不同的季节、时令,教学生翻土、施肥、种植、经营、收获,感受劳动的艰辛,珍惜每一粒粮食。

黄随富介绍,该校已组织教师分学段编写了《古城镇中心小学劳动教育校本教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引导学生认识粮食、中药材和食用菌等作物,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劳动课教育落地生根。此外,学校的老师还在课堂上教学生整理书包、折纸、制作水果拼盘等,布置的家庭作业也有一项新内容——跟家长学做家常菜。

黄随富说,目前,他们还处在探索阶段,希望这种接地气的劳动课能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扫描打开手机端